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着汇金抄底 哪些蓝筹基金值得买

2015年07月09日 09:10    来源: 信息时报    

  A股告急!连续三周的快速下跌,让众多投资人傻了眼,虽然管理层多次紧急救市,但是效果一直不佳,昨日央行甚至表示将协助证金公司获得充足流动性,维护A股市场稳定。不过有分析认为政策底已经非常明确了,目前的大跌更多是一种情绪的宣泄,随着真金白银的入市,市场底部应该很快探明。而据交易所公布的规模信息显示,已经有神秘资金扫货蓝筹ETF,既然市场上的国家队都开始积极行动了,那么暴跌之后,小散应该如何跟着大资金抄底,哪些蓝筹基金值得买买买?

  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一定是被抄底的主要对象,此次大券商1200亿元申购蓝筹ETF。考虑到近期大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对决是最受关注也是最惨烈的,沪深300指数自然是重中之重的争夺标的。根据集思录数据,目前跟踪沪深300的分级基金有6只,分别是瑞和远见、浙商进取、HS300B、银华300B、沪深300B和国金300B,由于过去几周市场不断重挫,上证综指每日5%的调整也成了家常便饭,而分级B虽有杠杆,但是受制于10%的涨跌停板的限制,往往无法跟随母基金的跌幅,造成高溢价的后遗症。

  根据信息时报记者观察,A份额和B份额合并母基金之后,这些基金整体多数都有1%到4%不等的溢价,在这个抄底已经倍感艰辛的环境下,还要额外付出这个大的代价,等于增加了交易风险。目前只有国金300的溢价最低为0.51%,不过该基金B份额二级市场的成交额十分有限,仅有区区几百万,容易发生流动性危机。从这个角度考虑参与须慎重。

  既然分级B的风险较高,那么什么更好呢?ETF或成为不错的选择,目前沪深300ETF也有6只,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开源沪深300ETF和鹏华沪深300ETF,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华泰柏瑞的沪深300ETF,目前整体的溢价率为0.41%,此外由于规模够大,也不用担心出现想卖而卖不掉的惨剧出现,因此是比较好的抄底工具。

  数据

  过去两周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55.22亿份,金额超过200亿元,显示抄底资金已经在积极动手。本周买入的动作和数量则更快,数据显示,7月6日、7日两天累计获得净申购42.57亿份,约168亿元。

  跟踪沪深300的分级基金:瑞和远见、浙商进取、HS300B、银华300B、沪深300B和国金300B

  6只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南方开源沪深300ETF和鹏华沪深300ETF

  上证180ETF

  资料显示,上证180指数覆盖上证主板18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蓝筹股,其成分股市值占上证综指市值的七成以上。该指数具有分红率高、盈利增长稳的特点,年分红率超过3%,年盈利增长超过10%。从提振市场人气的效果来看,“护盘资金”到位后,上证180ETF或将成为最大受益标的。集思录数据,目前没有上涨180的分级基金,而上证180ETF也仅有两只分别是华安上证180ETF和景顺上证等权重180ETF,这两只产品因为权重的不同,有少量差异,整体来看,华安上证180ETF更受大资金的青睐。自6月26日以来,华安上证180ETF就成为“救国军”的输血主力。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五(7月3日)华安上证180ETF获得9.67亿元的净申购。从6月26到7月3日,华安上证180ETF从10.36亿份增至42.7亿份,周增幅达312%,在四大蓝筹ETF中最高,净申购额达118.07亿元。在2013年6月下旬股市的大跌中,沪指最低跌至1849点,当周华安上证180ETF基金份额实现108.93亿份的净申购,成为两市运作的ETF中一周内份额净申购最多的基金。在主力护盘下,随后沪指逐步企稳回升。

  整体来看,华安上证180ETF和景顺上证等权重180ETF对于投资者来说流动性都足够,前者有0.24%轻微的折价,而后者则是0.76%的溢价,从这个角度来看,前者似乎更划算一些,投资人可以重点考虑,不过折溢价并不是固定的,每天都会有变化,因此还需要投资人时时关注。

  数据

  从6月26到7月3日,华安上证180ETF从10.36亿份增至42.7亿份,周增幅达312%,在四大蓝筹ETF中最高,净申购额达118.07亿元。

  两只上证18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景顺上证等权重180ETF

  上证50

  本周50指数则更为坚挺,总体来看强于其他指数,这主要和50指数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上证50指数挑选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优质大盘企业的整体状况。目前影响力排名前十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联通、长江电力、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上海机场、四川长虹、上海汽车,这10家公司对指数的影响力达到了50.55%。投资50指数的基金有四只,两只ETF目前均有折价,其中华夏上证50ETF的折价率更大达到4.5%。两只分级基金则整体出现溢价,溢价率在4%左右。不过由于该产品的流动性比沪深300要好,出现极端情况的概率要更小,因此如果博反弹,可以考虑杠杆段。

  数据

  根据同花顺统计,自6月15日至7月3日,上证综指暴跌近3成,创业板更是重挫40%,50指数的跌幅是22%,大大好于前两者。

  投资50指数的基金有4只:华夏上证50ETF、银华上证等权重50ETF、国金50B、易方达上证50B

  地产金融ETF

  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6日和7日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涨幅达15.85%(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下同),领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板块,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股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7%,重仓银行股的蓝筹ETF在二级市场也接近涨停。7月6日当天,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涨幅达9.7%。另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最近一周净值涨达4.2%。

  申万宏源最新报告认为,政府救市决心坚定,混改方案或将提速。随着券商和基金增加对于大盘蓝筹的配置,银行板块迎来了APEC Blue。银行混改的方案有望提速,帮助实现估值的进一步提升。另据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在近期大盘持续下跌中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市场在未来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银行板块的确定性正在提升。在“低估值+护盘”双重因素影响下,未来银行股望走高,地产金融可以作为底仓配置。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跟着汇金抄底 哪些蓝筹基金值得买

2015-07-09 09:1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