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遭遇垂直打击 被动指数型基金成抗跌英雄

2015年07月07日 09: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黄玉婷 艾经纬

  6月中旬以来,许多前期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募基金净值遭遇垂直打击,令基金经理和基民措手不及。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记者统计了自6月15日以来跌幅最大的前30只股票型基金,以及行情缩水下最抗跌的前30只股票型基金。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统计,从6月15日至7月3日的15个交易日中,864只股票型基金中,有854只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比例高达98.84%,平均跌幅为14.05%。

  其中,跌幅最大的前30只基金下跌均超40%,超跌大盘至少13个百分点,并且全部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可见,在暴跌前夕和整个暴跌过程中,主动型基金持续保持了极高的股票仓位。

  跌幅前三位的基金分别为国富健康优质、中银主题和工银高端制造,跌幅分别是-47.86%、-46.68%和-46.06%。其中,国富健康优质在这轮暴跌中将前期盈利尽数付诸一炬,扭盈转亏,年初至今以来收益率为-5.96%,是本轮暴跌中受伤最深的基金。

  相比之下,被动指数型基金成为这三周萎靡行情下的抗跌英雄。

  在30只最抗跌的股票型基金中,有22只指数型基金,占比约73.33%,其中5只在大盘疯狂跳水期间竟然实现了正收益。另外,跌幅超过5%的仅有5只,其中跌幅最大的农银信息传媒也仅下跌6.81%,缩水幅度远低于大盘跌幅。

  低仓位配置是这些基金跑赢市场的最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在这30只基金中,成立日期在2015年6月份之后的有20只,另外4只成立于今年3月份以后,这些成立不久的基金,由于仓位配置较低,业绩跑赢市场。此外,这些基金的规模相对不大,30只基金中有21只规模在10亿元以下。

  其次,从投资偏好上来看,这些顶住下跌压力的基金中大多数是与医药主题相关,医药行业一直是防御能力较强的板块之一。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遭遇垂直打击 被动指数型基金成抗跌英雄

2015-07-07 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