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唱多背后:做不做多还得再想想

2015年07月06日 08: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一周实在不平静。6月30日的反弹行情带给市场的是一阵欣喜若狂,随后三个交易日市场断崖式下跌带来的则是股民的惊慌失措,上周末监管层出手救市又重新燃起希望。牛市行情急转,对散户和机构同样都是当头一棒,市场忽视利好连连下跌也让不少私募机构抄底不成反被套。

  “这周末果断又封死涨停了,接下来就看周一怎么走了。”上周六晚间,一位私募人士在其朋友圈针对监管层出重拳救市如此调侃。监管层救市的力度毋庸置疑,私募机构对市场7月行情的信心有所恢复,但在操作策略上却依然不敢贸然激进。

  抄底or减仓?

  6月30日A股早盘时段,基金业协会罕见公布了13位知名私募基金经理齐齐唱多股市的言论,称“艳阳总在风雨后”,一时间把当天的抄底激情点燃。

  在明星私募唱多的观点中,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表示:“风险往往是涨出来的,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近期股市的大幅下挫,为理性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入市机会。由于股价大幅下挫,风险收益比更趋合理,新的结构性行情正在酝酿。”

  好买数据显示,重阳投资旗下多只股票型产品在前五月业绩表现相对欠佳。但在6月的震荡行情中,重阳旗下产品的表现则十分出色。以“重阳1期”为例,该产品6月30日净值为3.9587,月度涨幅22.22%,净值无回撤。

  对于重阳旗下产品逆市上涨的原因,一位接近重阳投资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很大程度或与重阳投资一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相关。“重阳是价值投资的绝对践行者,选股时主要以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为主要标的。这些公司在暴跌中相对抗跌,6月的几次反弹中又是主力。”

  在该人士看来,重阳投资大幅度调整仓位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做价值投资关键就是要选好股票,选好之后一般都会稳定持有。”虽然无法确定重阳投资是否有明显的抄底举动,但就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参与抄底反被套的私募机构并不少。

  沪上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就向记者坦言,称自己6月30日加仓抄底,“加错了。暂时是抄成功了,但是后来又跌回去了,而且因为市场流动性出问题了,没有完全退出来,等于是暂时套牢在里面了。”该投资总监叹气道,“我身边一些私募朋友也经常抄进去再杀出来,有些就被埋了。”

  而另一家中等规模的老牌私募人士则告诉记者,压根没有参与抄底。“我们预测这一波可能还会往下调,3500~3800点之间还会反复震荡。”出于对短期行情的悲观看法,该机构从前期就在有节奏地减仓,逢反弹就减仓,目前仓位基本都在50%之内,部分产品是空仓。

  信心回升明显

  过去的这个周末,监管层继续加班,21家证券公司拟合集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暂停IPO等救市大招相继出炉。

  市场情绪再一次被搅动,私募机构间的信心也有所回升。记者在上周日对周五的受访机构进行了二次采访,多家私募机构的情绪明显有所提振,表示这次政策组合拳的力度空前,周一市场反弹几率很大,更加坚定了中长期看多的立场。

  “暂停IPO,是近20年来都少有的非市场化手段,国家确实是着急了,才会用非常规化的手段。救市的力度确实很大,市场只要能在这个区间稳住,随着时间的推移,恐慌情绪会慢慢消除。”一位私募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另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融智评级研究中心就7月A股趋势以及仓位增减仓计划等两方面对私募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查,最新报告显示,私募对于7月份的市场信心相较于6月份有所上升。

  具体而言,7月对冲基金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为126.25,较上月上升8.07个点;57.5%的受访基金经理对7月A股市场趋势持乐观态度。另外,40%的受访基金经理计划在7月增仓,计划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增加了12.73%,也显示了信心的回升。

  看多虽无疑做多仍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37.5%的基金经理选择仓位保持不变,22.5%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在本月减仓。事实上,就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上周市场忽视利好连连大跌的情况,使得私募机构也普遍“跌怕了”,因此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即使监管层上周末重磅出击救市,他们也表示操作上,短期还是不会有激进的动作。

  “这个行情的特点就是不断有政策利好出来,给人以侥幸的心理,诱惑着你去加仓。但过去的经验在这轮行情里真的不大适用了。”上述6月30日早盘加仓的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坦言。

  该人士表示,在前一周见证了诸多利好皆失效的情况下,目前还是打算先持仓观望,上周后半周退出来的也先不打算加回去。“我觉得心态还是放平一些,不打算进行太过激进的操作,以太重的仓位去博弈。”

  而前述持较为悲观的沪上老牌私募人士则表现得更为保守和谨慎。在上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前期的连续大跌已经使该公司少数产品面临接近预警线的风险。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7月5日)收盘后公司整个投研团队的情绪比‘6·26’大跌时还要低落,现在操作上还是非常谨慎,对于净值比较低的根本不敢乱动。就算上周末利好确实加码了,但我们还是打算继续空仓,等待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唱多背后:做不做多还得再想想

2015-07-06 0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