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PK老基金:牛市买老基 熊市买新基

2015年07月03日 09:00    来源: 投资与理财    

  “牛市买老,熊市买新”,从本质上说,新基金和老基金并没有好坏之分,但是不同的市场节点,有不同的购买策略。就目前来说,市场还在不断上涨,机会比较多,以持有既有老基金为好。

  本刊记者 叶辉

  目前市场上大量新基金发行,不少人在“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的选择上拿不定主意:老基金的业绩很不错,不少新基金投资的是“风口”行业,貌似更有“钱途”。其实,新基金和老基金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但是不同的市场背景下,有不同的选择。

  “牛市买老,熊市买新”

  牛市火爆,买基金的人明显增多。基金公司原来感慨新基金难发,现在有特点的新基金销售动辄几十亿,今年多只基金募集甚至超过100亿元,再现2007年的盛况。

  这么多新基金发行,究竟是买老基金好呢,还是买新基金好?在银行客户经理的推荐下,一些投资者对新基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不惜赎回老基金,换成新基金,这种做法是否合适?

  “牛市买老,熊市买新”,从本质上说,新基金和老基金并没有好坏之分,但是不同的市场节点,有不同的购买策略。就目前来说,市场还在不断上涨,机会比较多,以持有既有老基金为好,因为它们不需要像新基金一样建仓,就能轻松分享牛市收益。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专家指出,新基金需要1个月到半年的建仓期,资金得不到充分利用,获得收益很可能要低于同类老基金。在此过程中,新基金资金流入市场会对股票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最终成为老基金的“抬轿人”。

  相反,在“熊市”行情中,老基金经理即便想要调整基金投向,也存在很多困难;新基金却可以延缓建仓,而将基金资金用来购买债券等以获取稳定收益。

  老基金有业绩参考

  在购买老基金时,最根本的一点是看历史业绩。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专家指出,老基金的业绩都是有历史记录的,而这些历史业绩是投资者作出正确选择的重要前提条件。在海外成熟的基金市场上,评价一只基金的优劣,一般至少要看其三年的业绩表现。只有较长时间的观察,我们才能充分了解一只基金的投资理念及其应对风险的能力。而一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基金,才是值得我们信赖的理财产品。

  新基金由于没有历史投资记录,我们只能通过基金经理的过往投资情况,判断这只基金的走向,有时偏离度会比较大。

  新基金主题投资新机会多

  当然,即便在牛市期间,新基金也不是没有优势,如果有长期投资的打算,可以涉猎有优秀业绩的管理人发行的特色产品。

  去年和今年,基金公司发行了大量有特色的基金产品,涉及国企改革、TMT,等等。比如,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市场上一共发行了21只改革主题基金,其中有18只主动型基金和3只分级基金,如果你看好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去年年底买入已经有了不错的收益。

  过去,新基金的认购费率往往比较低,只要0.8%,老基金则要1.2%,甚至1.5%,买新基金具有一定的费率优势。不过,现在这个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很多基金公司或者代理网站销售老基金至少能给予4折优惠,有的基金公司或者代理网站现在甚至推出0费率申购活动。银行渠道购买基金,费率上没有优惠,新基金在费率上才略有优势。

  Tips:买新基金注意几个方面

  新基金PK老基金:如何选择新老基金?在选择新基金方面,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专家总结了至关重要的几个方面:

  1、基金管理人的能力

  相对于老基金来讲,新基金虽没有历史运作业绩作参考,但是基金管理人却有历史管理和运作的“成绩单”,因此投资者完全可以从其旗下其他基金的业绩表现,来对新基金的未来作一个大体的判断。

  2、新基金的发行时机

  在震荡市场或阶段性的市场低点发行新基金,往往能使新基金在建仓过程中吸收被市场低估的股票品种,从而为基金未来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但如果在市场的阶段性高点进行新基金的发行和建仓,将会付出较多的建仓成本,对新基金的成长将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

  3、不能类推基金业绩

  我们在参与创新型基金投资时,如果单单以母版基金的表现作为衡量新基金的标尺,显然是不全面的。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是不可替代,更不可复制的。因此创新型基金的表现如何,仍然需要得到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4、不要被低成本所吸引

  我们选择投资新基金,就是为了选择基金的未来。因此,基金净值的增长幅度才是选择优质基金的根本标准。而有些朋友对新基金的投资却建立在现实成本误区之中,静止看待基金的净值,而忽略了基金净值的动态表现。

  5、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我们当然会对新基金的未来收益寄予良好预期,但对新基金产品的风险也必须有充分准备和积极认识。在投资新基金时,一定要作投资前的自我风险评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基金PK老基金:牛市买老基 熊市买新基

2015-07-03 09:00 来源:投资与理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