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吸金能力惊人:百亿规模产品成批增加

2015年07月02日 08:17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以其稳定的投资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申购,继一季度打新基金规模暴增之后,二季度打新基金继续扮演吸金神器角色,几乎所有打新基金规模都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多只产品规模增长巨大,规模超百亿基金更是批量出现。但随着大盘股发行的日益稀少和市场行情陷入震荡,新股上市后涨幅较前期大幅回落,打新收益率直线下行,大块头打新基金未来收益前景堪忧。

  吸金能量巨大

  一季度,以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广发成长和鹏华品牌传承为代表的打新基金规模暴增令投资者见识了打新基金超强的吸金能力,二季度打新基金密集成立,无论是老打新基金还是新成立的打新基金,规模均在二季度迅猛增长。

  统计显示,二季度有多只基金出现了显著净申购,多达60只基金净申购超过30亿份以上,而这些基金几乎清一色是以新股申购为主要获利手段的打新基金,打新基金集体吸金能力全面爆发。其中,有37只基金份额增长超过50亿份,中海积极基金总份额从一季末的18.6亿份猛增到6月底的137.12亿份,单季度净申购高达118.52亿份,成为除分级基金之外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

  此外,长安产业二季度规模也暴增99.24亿份至106.1亿份,中欧瑾泉、泰达宏利养老、中银多策略、盛世精选、大成景利、诺安优势行业、泰信行业精选、中欧瑾源等多只打新基金净申购规模在80亿份到100亿份之间,不少迷你基金借此实现规模的惊人增长,多只基金规模增长数十倍乃至百倍。

  二季度成立的打新基金在开放申购后规模也出现井喷。

  据统计,截至6月底,二季度成立的打新基金有14只规模增长80亿份以上,其中最疯狂的当属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基金,该基金6月2日成立规模只有2.07亿份,但到了6月底便达到惊人的152.7亿份,一个月不到吸金150.63亿元。鹏华旗下鹏华弘润和鹏华弘泽在二季度成立后也大举吸金,净申购分别达到128亿份和121亿份,大成景穗、中欧琪和、国投新价值、东方红稳健精选、安信动态策略和广发聚惠等新基金同样净申购超100亿份。

  收益前景堪忧

  打新基金一般存在最优规模,规模过大往往会导致投资者收益快速下降,但基金公司无视投资者利益疯狂做多打新基金,使得百亿打新基金成批增加。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超过60只打新基金净值规模在100亿元以上,更有4只基金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其中,工银绝对收益规模高达160.71亿元,连续两个季度为最大打新基金;招商丰泰规模达到157.76亿元紧随其后,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和中海积极收益规模也分别达到153.77亿元和150.7亿元。另外,有19只基金净值规模在120亿元到150亿元之间。

  打新基金规模的迅速膨胀令人担忧,一方面,近期受到股市大幅调整影响,新股上市后涨幅较前期大幅度回落,导致打新收益直线下降;另一方面,大型打新基金收益严重依赖大盘股发行,而未来大盘股日益稀缺,这些基金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规模过大本身对基金收益也是极大的伤害。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规模迅猛增长之后的打新基金收益前景堪忧,有可能出现盛极而衰的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吸金能力惊人:百亿规模产品成批增加

2015-07-02 08:1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