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巨震 市场中性策略上半年绝对收益超8%

2015年07月01日 08:34    来源: 证券时报    

  上半年市场以沪指400点剧震收官。回顾私募今年上半场的表现,中性策略在震荡市中表现突出,取得了21.87%的平均回报。业内人士预计,市场进入震荡期,拥有好的选股模型的公司优势会更突出。

  市场中性策略渐入佳境

  市场中性策略主要通过多因子模型选取能够跑赢指数的多头股票组合,同时建立股指期货空头对冲市场风险。

  上半年中性策略投资可以把4月份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作为切分点,前3个月分别取得3.06%、1.67%和5.81%的月度收益率;4月,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解决了该策略对冲工具匮乏的问题,当月取得1.89%的平均收益率;5月份收益为6.14%,跑赢沪深300同期1.39%的收益率。将近年中,A股牛途受挫,中性策略产品逆势上涨,截至昨天,已公布业绩的产品绝对收益超过8%。

  博道投资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向记者透露,6月15日至26日,上证指数下跌18.84%,博道安进3期单位净值上涨3.02%,年内收益21.75%。“市场中性策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可基本规避市场波动。换句话说,它赚取的是‘股票比指数’的超额收益,因此就算指数下跌,只要模型里股票比指数跌的少,就能得到阿尔法。”何晓彬说。

  深圳嘉石大岩资本CEO汪义平介绍,截至上周五,扣除业绩提成,其中性策略产品平均回报为10%左右,每日回撤不超过1%。朱雀投资相关人士也表示,6月15日至26日,旗下阿尔法系列产品净值上涨1.2%~2.3%。

  下半年或加强配置

  下半年市场进入震荡期,私募人士认为伴随策略的成熟,市场中性策略会有更好的表现。朱雀投资表示,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震荡期,对冲策略可以有效平滑大盘系统性风险,在震荡市中获取盈利机会,拥有好的选股模型公司优势会更突出。

  何晓彬告诉记者,下半年将进行一定的因子轮动和敞口择时,增加产品的收益来源。

  汪义平表示会进一步借助股指期货获得收益。“股指期货增加了对冲品种,使得策略的腾挪空间变大,对冲比原来方便,去掉风险和减少回撤的方法也更有效。”汪义平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巨震 市场中性策略上半年绝对收益超8%

2015-07-01 08:34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