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板块长期增长确定 短期有催化剂

2015年06月15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今年以来,A股上演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市场普遍认为,这轮牛市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两个,一是改革驱动,二是互联网+和创新驱动。有一个板块两者兼具——军工。不仅如此,军工还有独特驱动因素,如军民融合,军事工业4.0等。

  已翻倍的军工股还能买吗?

  军工板块有十大军工集团,涉及几十只股票,这让不少投资者犯了“选择恐惧症”。曾有一个观点:军工股什么时候投资都没有风险。这话在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因为将投资目光拉长,你会发现军工行业长期投资前景非常看好:国家战略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国防军费支出持续增长,增长空间确定;军工改革和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

  军工板块今年也有新情况了,《2015中国国防白皮书》对军民融合和军工信息化有着十分明确的要求。从实际看,我国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合作的空间均很大,以民参军为例,2009年民参军公司很少,但到了2014年已经增加到了1000多家,发展速度非常快。军工信息化是信息互联时代的必然趋势,大量军工上市公司开始向信息化转型,推动“军事工业4.0”的发展。

  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年内军工指数已涨了120%,还可以买军工股吗?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其中的逻辑链是这样的:本轮牛市由资金驱动,资金更加偏爱长期具有确定性,短期有事件刺激驱动的板块。如果认可牛市仍然具有较大上升空间,军工是必须配置的一大板块,因为未来发展壮大非常确定。短期来看,未来强军政策,阅兵事件等会密集出台,国企改革关键文件出台,军工改革预期加强,也会使得板块短期有所表现。

  军工板块的主要风险点在于大盘整体调整,但目前来看,资金即使调整短时间也不会离开股市,只是从一个板块向另一个板块转移。

  最好的参与方式:买指基

  长期增长确定、短期催化剂十足,所以我们对军工股的后市走势信心满满,但是我不得不提醒的是,军工投资的事件性驱动因素较强,行业本身的保密性极高,机构投资者调研有时候也会吃闭门羹。所以个股投资很难把握,不确定性和选股难度很大,我认为投军工指数比押宝个股更好。

  以成飞集成为例,2013年底停牌前持续下跌,复牌后持续涨停买不到,只有指数投资可以享受其收益;成飞集成去年年底重组失败后,接连大跌超过40%,但同期军工指数是上涨的,因而指数化投资又有助于规避个股极端风险。

  目前市场上跟踪军工指数的分级基金共4只,分别为富国中证军工、鹏华中证国防、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尚未建仓)。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即将于6月18日-6月25日发行。投资者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分得军工行情一杯羹。

  不过上述军工指数基金也有差异。从跟踪标的来看,中证军工指数不超过80只成分股(实际66只),中证国防指数不超过50只成分股(实际40只)。中证军工指数比国防指数多了近30只股票,主要集中在军工信息化和军工智能化领域,契合互联网+和智能化时代,并且待挖掘程度高,投资价值和股价弹性均很高。

  如果投资者想利用杠杆撬动军工主题投资,那不妨直接借道军工分级B。以融通中证军工为例,其B类份额初始杠杆为2倍,目前市场上老的军工分级B的杠杆在1.8倍左右;此外,融通军工A份额约定年基准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4%”。是市场上唯一一只“+4%”的分级,上市后有更高的溢价效应。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军工板块长期增长确定 短期有催化剂

2015-06-15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