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收益低?散户不买也罢!

2015年06月11日 08: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有8只新股上市,虽然其中有中国核电这个流通盘将近40亿股的大家伙,但是8只新股还是齐刷刷地用足了政策,个个都以44%的涨幅冲到了当天的最高位。

  有不少投资者表示,试了很多次打新都不中,感觉基金打新能够稳赚不赔,不如买点打新基金来分享新股的收益。

  不过平姐想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打新股由于稳赚不赔,对于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确实是个较好的选择,但是在牛市每天都有近200只个股涨的情况下,综合考虑打新的资金成本以及进入打新基金的交易费用对资金的占用等因素来考虑,对于积极的投资者,打新基金并非是个好的选择。

  中签率还是散户高

  以今日上市的体量最大的中国核电为例,由于网上认购的倍数超过了100倍,启动了回拨机制,此次中国核电发行的流通股有70%是拨给网上打新者的,令网上的中签率大幅提高到1.63%,而网下的中签率,即基金等投资机构的平均中签率只有0.3%,换句话说,机构投资者的中签率只有散户中签率的五分之一啊!所以如果是因为自己抽不到新股的签,想通过基金打新去中签,那从理论中讲,就是丢了西瓜去捡了芝麻啊。

  可是为什么赶脚基金都能中到很多新股呢?那是因为基金钱比散户多,但是中的多分的人也多,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投资者一样难以通过基金打新获得较高的收益。

  从天天基金网的数据可以看出,最近一个月,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成为获配新股数最多的基金,达到42只,看着真不算少啊,但是一算金额,也就只有1510.91万元,占净资产的0.4%。就算这些新股平均涨幅能够达到200%,那么摊到整个基金中的收益也不过是1%。更何况不少投资者看见打新所得颇多,涌入更多的资金来摊薄这一收益呢。

  所以投资者在寻找值得参与的打新基金的过程中,不能光看中签数量,还要看清楚这只基金中签的金额占基金规模的比例,如果像上面这个例子,连1%的比例都没占到,实在不值得参与。

  当然,也有一些基金的规模较小,因此获配金额占比相对较高,这样的基金参与度相对较高。

  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A以较大优势占据首位,其中签的资金达到7030.75万元,占基金净资产的17.04%,这样如果新股涨幅同样为200%的话,那么该基金在其它个股不跌,以及没有更多的申购基金进入来摊薄收益的情况下,其收益率能够达到34%!

  目前来看,获配金额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基金中,国泰基金就占据了三席,分别为国泰保本、国泰金鹿保本2期和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在这3只基金中,如果以一季度末的规模来看,国泰保本的规模最大,达到30多亿元。国泰安康养老的的规模位居第二,约11亿元,而金鹿保本的规模最小,约4个亿。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保本基金通常会收取较高的赎回费,大多在2%到3%之间,所以投资者需要兑现的时候很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收益又少了一大截。而主动偏股基金的申购费大多是1.5%,赎回费率通常是0.5%,总之会吃掉投资者2%以上的收益。

  借道基金收益效率低

  此次8只新股打新之前,不少分析文章认为中国核电的打新收益最高,投资者如果想要通过基金参与这只新股的疯狂上涨,那么就应当选择中签数量最多,本身规模又不大的基金。

  公告显示,中国核电的新股,最终落入99家基金公司囊中。在获配股数和金额上,广发聚惠混合A和中欧琪和灵活配置混合A以963.10万股和3264.91万元并列第一,金鹰灵活配置混合A、浦银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和国泰睿吉灵活配置混合A位列前五。其中广发聚惠虽然中签数量较多,但是该基金今日封闭不能申购,明日才能打开,明日投资者就算能够成功进入也只能是按中国核电新的涨停板价格来计算的。这意味着中国核电今日44%的涨幅与明日的一个涨停板,明日才决定下手的投资者是吃不到的了。

  此外,平姐还了解到,基金打新的效率不是一般的低,通常发行新股的承销商会提前两周左右的时间对机构展开询价,此时机构手上必须有钱能够拿得出来,承销商才会来询价,所以大把资金需要“显摆”近两周的时间才能使用。而在这样一个大牛市的行情中,两周的时间买分级B或是股票的收益会大得多。

  一位投资者告诉平姐,之前买入了一个以打新为主的基金,但是持有时间超过1个月后,发现其净值才增长了1%,还不够交易费用的,真是不知道是拿下去还是割肉出来好。

  打新基金更适合机构投资者打新基金更适合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目前打新基金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因为机构都是大资金,非常讲究资金的安全性,打新虽然总体收益算下来并不高,但是胜在几乎没有亏损的可能,因此机构通常豪掷上亿资金参与,加上按证监会[微博]的打新规则,普通机构打新的中签率不如基金,而基金公司也不会向机构这样的大客户收取那么高的交易费用,所以机构参与打新的热情相当高。

  打新基金一开放,规模就能暴涨几个亿甚至是十几个亿。也正是因为如此,为了防止机构一进来就是上亿的规模摊薄老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基金公司便不断发行新的打新基金来容纳这些大客户。

  但是细算一下账单,对小散来说,打新收益真是食之无味,尤其是在。数据显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2.64%,数据显示,今年打新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2.64%,2月小幅下降到2.03%,3月回升至2.55%,而4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不足1%。如果将前4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加总,累计收益为8.22%,年化后收益高达25%。可是如果跟分级基金的平均收益比一下,连分级B的十分之一都木有啊,昨日本号计算过分级B截止6月8日的收益率就是146%,年化收益约300%!不说分级B那么专业的事,就是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年化一下也有200%啊(同花顺数据截止今日是93.6%)。考虑到打新基金大多是混合型基金,那么就是跟同类型的混合型基金比,混合型基金今年的年化收益率也是140%啊。

  平姐真心话,打新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活,还是别找基金公司干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收益低?散户不买也罢!

2015-06-11 08: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