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投资大幕拉起 重点布局国企改革互联网+主题基金

2015年06月11日 08:05    来源: 信息时报    

  Duang!进入5000点之后,市场开启高频振荡模式,基民入市情绪依然不减。5月至今成立新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今年的新基金规模已突破9000亿元。其中“互联网+”和“国企改革”成为近期的主旋律。据信息时报记者观察,这两个题材下半年的行情较为明确,投资人可以作为布局的重点。

  资金借道基金入市

  进入6月份之后,每日百点的振荡市场出现,不过投资人却不惧调整,借道基金入市。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5月至今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规模已达到4050.46亿元,5月25日至29日一周新增基金开户数合计达到202.13万户,再创纪录。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362只,首募规模合计9154.99亿元。

  从募集时间看,新基金销售也出现提速现象。统计显示,今年各月份成立的新基金首募平均时间分别为16天、17.98天、13.88天、8.78天、9.92天和9.62天,募集时间总体趋向缩短;同时,在年内35只一日售罄的基金中,有29只基金是在4月份以后投入发行的。

  此外,新基金仍在不停供给,本周处于发行档期的新基金数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63只新品同台竞技,且多数将在本月月底完成募集,如果按照平均单只基金25.22亿元的首募规模计算,新成立基金规模或在本月突破万亿大关。

  从类型上看,偏股型产品“秒杀”其他品种,成为绝对的主角。统计显示,年内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达到118只和211只,首募规模分别为2625.50亿元和6249.39亿元,合计占年内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96.94%。从单只基金募集情况来,年内已有9只基金首募破百亿。

  随着牛市的到来,不少原本已经气息奄奄的“80后”、“90后”基金公司得以翻身。从基金投资的主题来看,主要围绕两方面—国企改革和互联网+,这两块内容占据目前新发偏股型基金产品的六成。据信息时报记者观察,目前这两个板块的主题较为明确,投资人可以将其作为下半场的布局重点。

  互联网+

  “今年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风生水起,相关主题基金业绩先声夺人,巨大的赚钱效应使得资金对这方面的投资兴趣大增,基金公司也借势在这方面加大扩容力度。”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同花顺统计,仅目前在发的互联网有关的公募基金便达到11只,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产品有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信诚信息安全B的初始杠杆为两倍,这是目前市场上首只针对信息安全领域的分级基金。此外,农银汇理也发了一只农银汇理信息传媒股基,其中股票投资比例为80%~95%,投资于信息传媒产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这里界定的信息传媒主题包含计算机、电子、传媒等多个新兴前沿的TMT行业,都是紧靠国家“互联网+”战略的主战场。

  “互联网+主题今年虽然已经涨了不少,但本轮牛市被认为是"改革牛"和"转型牛", 而互联网正是承担这个转型的重任。从目前来看,牛市尚未结束,投资人仍可将重点放在互联网主题的产品上。”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

  策略:目前已经成立的有关互联网概念的基金超过100只,由于有大批的互联网+基金等着建仓,这批老基金或可从中受益,投资人可以根据基金的过往业绩,以及基金规模来挑选。一般来说,过往业绩越强,表明基金的选股能力越强,可以重点关注;其次,基金规模不能太大,由于互联网+多集中在创业板中,个股的盘子不大,如果基金规模过大,冲击成本较高,控制在50亿左右会比较理想。

  国企改革

  近期,国资委发布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热情高涨。5月31日,广州市公布《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重点强调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等。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有关国企改革意见。坊间人士认为,考虑到6月中下旬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可能出台,新一轮改革风口有望来袭。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报表示,在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实质上会托底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利好二级市场投资,更为重要的是,这两大政策是1+N系列政策的一部分,政策的出台预示着国企改革整体方案的起草工作已接近尾声,进入到陆续出台的阶段。

  目前的国企改革概念基金大概有13只。近期正在发行的改革概念基金共有21只,涉及的基金公司多达20家。由于主题较为确定,不少资金入场抢筹,为了防止稀释老持有人的收益,部分基金甚至限制认购金额。成立于今年3月31日的国投瑞银锐意改革混合基金6月9日开放申购,由于不到3个月收益接近5成,造成申购火爆,基金要求单个账户单个交易日申购金额不得超过50万元。

  策略:国有企业改革今年的主题较为明确,此前南北车的合并,让投资人感受到国企改革的魅力,随着改革步伐的加速,会有越来越的国企通过兼容并转做强做大。目前国企改革的基金都比较“年轻”,成立时间多数都在1年之内,投资人选择时,一般不好比较。在这种情况下,一是可以选择投研实力较为雄厚的基金公司;第二则是可以直接选择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半年投资大幕拉起 重点布局国企改革互联网+主题基金

2015-06-11 08:05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