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金生首谈327事件:没能放下骄傲和清高

2015年06月0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管金生

  有不少人问我,为什么总回避“327事件”,现在都出书了,为什么不能讲讲这个事情呢?如果直接讲这个问题应该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总结经验、教训的原则。

  众所周知,二十年前的“327事件”,我并不口服心服,但是在行动上绝对尊重和遵守法律的判决。

  谈狱中生活 翻阅资料了解外面世界

  前几年朋友私下经常问我,你作为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为什么会对互联网情有独钟呢?很多人觉得是不是你学习能力超强?不是的。实际上,我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将近八年的生活,翻阅大量全球化和互联网的英文资料。正是因为这个机会,使我渐渐丰富了知识结构,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原来很精彩。

  由于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轨迹,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使人类社会形态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或者可以说是互联网社会。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是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因为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互联网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信息传输方式,相当彻底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以及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在这样一个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互联网推动着万物互联,知识得到极为广泛地传播。

  比如,20年前很少有人知道期货交易的本质是合同买卖,而今天已经成为常识。如果当时327国债贴息的决策者们懂得期货交易的本质是合同买卖,他们就一定会意识到贴息就是改变了交易合同的内容。就一定要在决定贴息之后迅速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正在交易的327品种实行无条件停牌,这样就可以避免多空双方信息不对称情况下的厮杀。

  如果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管理人员掌握了期货交易的本质,他们也完全可以在接到停牌的正式要求之后,认真研究紧急建议是否合理,是否需要紧急报请监管部门立即实行停牌,至少不会做出空方要求停牌是因为输了钱,所以不允许停牌这样一个错误的判断。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误判,事情的发展可能就完全不同。

  谈互联网技术 给金融投资带来新格局

  经过了20年,今天有互联网这么一个空间,时间和空间的变化,相信当年的多空双方早已恢复了平静,早已不再有利益的纠葛和冲突。寻求历史真相,完全不必追究历史责任,特别不应当追究个人的责任,应当是对事不对人。

  在“327事件”中,我个人也有自我检查和自我反省,当时市场管理者向我提出合理化的停牌建议之后,采取了不作为的做法,有人说你一天赚钱赚这么多干什么?这不是赚钱不赚钱的问题,是因为突然改变贴息,突然改变交易合同的内容,任何交易所唯一的做法只有停牌,这是国际惯例。

  如果当时继续交易,结果一定是空方券商全部破产,没有任何一家的空方可以幸免于难,几十家的券商破产,一定会发生大规模的股民投资者上街挤兑,到证券公司挤兑。在上海这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引发金融风暴。

  我没有采取不作为,想有所作为,想制止出现这种情况发生,但是我错在什么地方?我采取了单纯的技术处理办法,如果当时我有足够的智慧,应向上管部门反映,一定要停牌,没有别的解决办法。全球如此,这不是道义的需要,这是金融秩序的需要。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这些历史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今天的互联网可以把各种有关交易的信息以最快捷的方式推送到每个交易者那里,无论是市场管理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能接收到这种有价值的交易信息。

  对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新格局,从商业活动、经济活动来讲,未来全球的经济和商业活动还是中美两国两个引擎。互联网技术对金融投资,包括期货投资,一定会带来新的格局,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并存,常态就是互联网金融大的全球背景因素。

  互联网技术的跨界思维一定会极大地提升金融的渠道能力。互联网带来的数据革命对金融本身所具有的信息数据要素进行全面提升和升级换代,从而提升金融的服务能力,也会极大地扩大服务的规模。

  互联网带来的云计算革命,对金融后台技术支撑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革创新,从而降低成本、增加稳定性,这就是我对未来金融投资互联网时代新格局的基本看法。

  这种新格局的形成,首先依赖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又与互联网思维被全社会所接受的广度和深度密切相关。只有当互联网思维基本上成为社会多数成员的共识,并逐步发展成为互联网世界观和人生观,从而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价值体系,资本市场制度创新才会有坚实的思想土壤。

  谈自我反思 没放下内心的骄傲和清高

  我的看法,互联网思维并不是简单的方法论,而是一个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三观都要进一步调整。互联网思维包含了以下几点:

  一、任何草根只要有梦想就有可能变得伟大,任何个人的梦想只要和中国梦保持一致,并成为中国梦的一个组成部分,就会有圆梦的一天。

  二、任何个人的智慧都不可能超过众人的智慧,这是群众路线的灵魂所在。

  三、从来就没有一贯正确,只有不断试错及时改错,才能不断地接近正确,从而保持基本正确。

  四、从来就没有千古不变的界限,只有跨界思维才会产生真正的全局意识,才能真正形成渠道扩张能力。

  互联网思维不仅是改造世界的思想源泉,而且是改造自己的思想动力源泉。在“327事件”中,如果我当时没有读书人内心的清高,我会向当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指出应当及时停牌,上报政府,上报监管最高当局。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思维不光是在改变世界,首先要改造自己。

  事实上,这是读书人很要命的东西,我这一生吃亏,吃很大的亏,就是没有放下自己内心的骄傲和清高。如果当时可以克服自我,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不断向交易所上级部门反映自己的想法,说不定真的能改变现实,扭转乾坤。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往事并不如烟,不要追究历史责任,但要总结历史教训,要使自己的教训成为别人的营养。因此,互联网思维不应该只是改造世界的思维,首先应当是改造自我的思维。要想改造世界,打造市场的新格局,重要的支点不是市场管理者,也不是别人,只能是自己的心灵;要想撬起金融投资市场新格局,必须把支点选在自己的心灵之上。

  (本文根据管金生论坛演讲整理,有删节)

  《《《

  “327事件”始末

  “327”是一个国债期货合约代号,由于保值贴息的不确定性,产品在期货市场具有投机价值。

  ◆1995年初,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的管金生预测,“327”国债的保值贴息率应维持在8%的水平,据此计算将以132元的价格兑付。当其市价在147~148元波动的时候,万国证券联合辽宁国发集团大举做空。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空头判断彻底错误,万国证券为此将巨亏60亿元。

  ◆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管金生在当日收盘前8分钟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导致当日开盘的多方全部爆仓。以中经开为代表的多头出现约40亿元的亏损。

  ◆当日晚,上证所宣布: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交易是异常、无效的,“327”产品兑付价由会员协议确定。这使万国证券的尾盘操作收获瞬间化为泡影。万国亏损56亿元,濒临破产。

  ◆同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出《关于暂停全国范围内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管金生首谈327事件:没能放下骄傲和清高

2015-06-08 07:2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