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布扎比投资局新获15亿美元QFII额度 一季度曾买有色卖基建

2015年06月03日 08: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在A股牛市火爆的背景下,作为全球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又译阿布达比)再给A股添了把火。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昨日宣布收到了来自中国市场监管者的批准,将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QFII)向中国股市投资配额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这比一年前的10亿美元额度多出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阿布扎比投资局近几年转战新兴市场,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一季报中,首次增持了A股金属和电子板块。

  投资风格仍偏谨慎

  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中排名居前。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TheSovereignWealthFundInstitute)预计,阿布扎比投资局的资产规模约为7730亿美元。

  投资A股方面,阿布扎比投资局在2008年12月3日就获得了GFII(普通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至少获得1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前几年,阿布扎比几乎不直接投资A股,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更多体现在对基础设施建设、对私募股权的投资,以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投资。

  不过,记者查询彭博终端数据发现,从二级市场投资偏好看,截至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的心头好依次是:金融、能源、非必需消费、工业、公用事业、保健、材料和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第一季度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局首次增持了不少股份。其中的金属板块,首次持有中金黄金(600489,股吧)约1249万股、铜陵有色(000630,股吧)约401万股;电子元件板块四川九洲(000801,股吧)约232万股,顺络电子(002138,股吧)约253万股;港口航运板块的中海发展(600026,股吧)约560.6万股;酒店板块的锦江股份(600754,股吧)约600万股。

  不过,记者发现,阿布扎比投资局在2015年第一季度减持了基建股份:减持柳工(000528,股吧)约283.8万股,减持中国交建(601800,股吧)约382万股。持有华海药业(600521,股吧)727.2万股,数量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2014年年报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增持、减持,阿布扎比投资局所持有的A股股份都不多,以上所有个股持股比例都未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

  转战新兴市场

  阿布扎比拥有6%的世界探明石油储量,最近几年阿布扎比投资局正在逐步减少对于原油资产的依赖,目前正在通过海外投资令传统的原油出口业务多样化。此外,为了规避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主权投资基金逐渐转移战场,由欧洲转向亚洲新兴市场。

  阿布扎比媒体《国家报》援引阿布扎比投资局董事总经理HamedbinZayedAlNahyan观点称:“尽管其中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去年承受了明显的压力,但我们有乐观的理由:中国政府持续改善经济管理,并准备在全球资本市场施加更大影响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阿布扎比投资局65%的资产由外部基金经理管理,而据年报披露,2013年这一比例为75%。在2011年,阿布扎比投资局外部投资者管理规模占比曾达80%之多。

  过去20年,这只主权财富基金大概每年收益增长7.4个百分点,并正在通过投资诸如房地产和私募股权等领域,提升资产回报率。

  阿布扎比投资局这几年一直在招贤纳士。2014年9月,阿布扎比投资局任命布兰恩·提普作为其第一任海外股票市场全球主管,紧接着,阿布扎比投资局上个月聘用了约翰·庞托,并为其创造了一个新的职位—美股投资主管。此外,该基金去年还引入了一个所谓的“高确定性授权”,一种旨在从更少的股票中获得更大股权的办法。

  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从约60个国家招聘员工,并寻求对美国市场投资约占其投资组合的35%至50%,15%至25%的投资比例剑指新兴市场,20%至35%集中于欧洲市场,剩余的用于投资亚洲发达市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布扎比投资局新获15亿美元QFII额度 一季度曾买有色卖基建

2015-06-03 08: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