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周都有新亿万富豪诞生

2015年05月27日 08:06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却丝毫不能阻挡富豪们财富的积累。昨日,两份私人银行报告从不同角度显示,中国富豪的数量正在上涨,而高端科技等领域成为新富豪的诞生地。

  中国高净值人群超过100万人

  昨日,招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去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超过了100万人,较2012年增长33万人,相较于2010年年底已经翻番。

  这里所谓的高净值人群,是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2014年末,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相较于20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

  另一组来自瑞银和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就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几乎每个星期就有一名新的亿万富豪诞生。而他们更多是白手起家,且平均年龄也小于全球水平。

  “相较于过去,现在的新晋富豪正在发生变化。”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以前的中国富豪发家于消费品、房地产和制造业的较多,而如今转向了高科和金融等行业,且平均年龄比以前更加年轻,女性也越来越多。“这与当下中国政策鼓励创业密不可分。而资本市场的大力推进,新三板、新四板的发展,也让更多的项目有机会套现,涌现出更多的富豪。”

  无独有偶,招行的报告也显示,互联网等创新型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新富人群”的涌现。报告显示,近年来政府鼓励行业创新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并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这部分新富人群迈向高净值人群行列的时间尚短,通常因从事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高端制造等创新型行业而在近几年快速致富。”

  “私人银行市场真的很大”

  热衷于研究富豪,银行当然是“无利不起早”。上一代富豪已经老去,新一代富豪快速涌现,商机就在这场更迭中露出:中国的私人银行市场前景巨大。

  瑞士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陈庆介绍说,中国三分之二的富豪年龄已超过60岁,意味着其面临财产传承问题;而新一代富豪的投资经验并不多,咨询投资的人不在少数,瑞银还专门开设了家庭财富办公室,助力中国富豪理财。“中国私人银行市场真的很大。”

  实际上,不光是外资银行注重帮忙管理富豪们的钱袋子,近几年,不少中资银行也陆续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抢滩富豪生意。

  招行报告显示,从2009年至今,受访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业务渗透率从不到30%到65%,提升超过一倍,表明高净值人士已经习惯将大部分财富交给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打理,逐渐与这些机构建立起信赖合作关系。其中,商业银行以其综合财富管理平台的市场定位,多年来一直是高净值人群最主要的投资理财渠道,管理着受访高净值人士50%以上的个人资产。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周都有新亿万富豪诞生

2015-05-27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