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私募 机构团队一支生力军

2015年05月25日 08:30    来源: 信息时报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生力军,阳光私募(基金)一经出现便受到高资产净值人群的关注。阳光私募产品从2006年的11只,到今年4月底的近5000只(已剔除清盘产品),从400亿元规模到如今的接近万亿元巨无霸,短短的8年时间,发展速度之快可谓相当惊人。据了解,目前阳光私募的管理人已达11399家,创出历史新高。

  而在净值增长方面,阳光私募近年来也屡屡创出佳绩,成为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2014年阳光私募冠军的涨幅高达470%;今年以来,阳光私募收益率最高的达到了300%,魅力四射。

  名称解释

  什么是阳光私募

  阳光私募基金是借助信托公司发行的,经过监管机构备案,由投资顾问公司作为发起人、投资者作为委托人、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银行作为资金托管人、证券公司作为证券托管人,依据《信托法》及《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发行设立的证券投资类信托集合理财产品。阳光私募与一般(即所谓“灰色的”)私募证券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规范化、透明化,因借助信托公司平台发行能保证私募认购者的资金安全。

  阳光私募主要投资于证券市场,定期公开披露净值,具有合法性,规范性。简单明了地说,阳光私募是与公募基金相对应的私募信托产品,运作透明化,但在运作经营上也存在风险。

  阳光私募如雨后春笋

  在国内,阳光私募具体什么时间诞生,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有的说是2002年,有的说是2004年,不过可以查阅阳光私募资料的是从2004年开始。

  2004年2月,深国投推出了一只名叫“赤子之心”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种全新的业务模式是让信托公司充当私募基金的发行方,银行作为资金托管方,而私募基金公司受聘于信托公司,负责管理募集的资金。至此,“信托公司+托管银行+私募公司”的模式创新在适应政策的要求下,使得私募基金公司可以用“投资顾问”的身份,正大光明地进入基金管理领域,一举改变了此前私募基金徘徊在地下的境遇。

  虽然2004年阳光私募已经破茧而出,但是一直游走在边缘地带,产品规模一直不大,直到2006年底总共才有11只产品。2007年赶上了A股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从不到1000点,直冲至6124点,涨了5倍,阳光私募也在此时迎来了大发展,后来市场上普遍把2007年定义为中国阳光私募的“元年”。当年不仅是产品出现大扩容,一些知名的公募基金经理也开始“私奔”向阳光私募。

  2007年,肖华和江晖这两名当年“价值投资的旗手”分别创立了尚诚投资和星石投资,以此为标志,阳光私募结束了“草莽英雄”时代,开始走进“新时代”。肖华、江晖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为阳光私募带来了公募基金规范的运作理念。

  在2007年,国内资本市场还发生了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那就是出现了第一家私人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私人银行部。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形成了富裕阶层和为他们服务的专业机构。时势造英雄,财富阶层的需求成为滋养阳光私募茁壮成长的肥沃土壤;英雄造时势,阳光私募的优秀业绩、追求绝对回报的理念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此后,阳光私募便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

  私募管理人已超万家

  阳光私募的大跃进表现在行业历年产品的发行量上,从2007年开始,除了因2008年的大熊市出现小幅下降之外,其余年份均是稳步上升。2014年A股进入牛市,阳光私募行业的发展也迎来了第二春,新发产品共6479只,较2013年的发行量翻了3倍。2015年的趋势则更为明显,截至4月底,有近2500只产品成立,已赶超2013年全年的发行量(目前剔除清盘产品后,市场存续的产品有近5000只)。规模也从2007年的452.87亿元,增加到2014年底的6000亿元,再到今年4月底逼近万亿元大关。

  而且这个趋势在不断扩大,准备加入阳光私募的“有志青年”摩肩擦踵。“现在有资金实力、想拿私募牌照的人越来越多,在基金业协会申请备案私募的排队时间明显延长。”一位业内人士如此爆料。

  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自本轮牛市启动近一年来,申请备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突飞猛进,基金业协会为此设立的门槛也有所提高。

  “我们公司3月底即完成工商注册,4月上旬正式提交材料,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备案,原本预计4月底能拿到牌照,但中间我们补了一次材料,五一节后才正式拿到牌照。”上海一家新近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说。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有两组数据可作出鲜明对比:一是截至5月19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11399家;而截至去年10月中旬,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3886家,7个月时间增长近两倍。二是截至今年2月7日,已办理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7358家,而这距离基金业协会2014年2月7日开始实施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刚好是一年时间。

  “出现这种情况是必然的,证券行业知道现在也脱离不了靠天吃饭的宿命,上一次阳光私募大跃进发生在2007年,当时正好身处史上最威武的大牛市。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也给出牛市信号,不少原本在场外观望的职业投资人选择进场,如果牛市能够持续更长时间,阳光私募的数量还会大幅增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因为进入市场的资金多了,需要更多的职业投资人管理;二是顺势发产品,基金公司不但收益丰厚,而且更容易培养声誉。”前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阳光私募 机构团队一支生力军

2015-05-25 08:30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