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5日暴跌日西部利得500等权分级净值暴跌

2015年05月12日 14: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网    

  5月5日暴跌日,一基金惊现“灵异”事件?看了你都不敢相信

  上市以来一直未建仓的新基金,却在某一天突然遭遇净值暴跌,并且是脱离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的断崖式下跌。

 

  上市以来一直未建仓的新基金,却在某一天突然遭遇净值暴跌,并且是脱离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的断崖式下跌。而这正是西部利得500等权分级指数基金5月5日的遭遇。这一“灵异”暴跌,不仅令基金持有人大惊失色,也让业内人士大呼不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展开调查,试着还原净值暴跌真相,并将持续跟进报道。

  基金净值暴跌悬疑

  5月5日,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分级母基金(代码502000,以下简称500等权分级),其净值在当日之内大幅暴跌6.29%,B类份额500等权B(502002)净值跌幅更达到了12.69%。而其跟踪标的中证500等权重指数5月5日跌幅仅为3.61%,且全日低开低走并无冲高回落走势。而5月6日至今,其净值涨跌幅又恢复“正常”,大体与跟踪标的相当。

  这一暴跌震惊了投资者。

  西部利得500等权指数于4月15日正式成立,并于4月27日上市交易。回顾该基金建仓以来的表现,从4月15日到5月4日期间,其净值一直在0.998元至1.001元之间微幅波动,而同期中证500等权重指数涨幅近8%。即便是在暴跌前一交易日,其5月4提净值为1.002元,当天标的指数上涨幅度为0.65%,依然表明该基金仓位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建仓。

  也就是说,5月5日之前该基金基本处于“未建仓”状态。因此当日其远超比较基准跌幅的走势存在有重大疑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截止发稿时其暂无回应。而通过分析师与基金经理的分析,事件真相或许正在浮出水面。

  疑问一:尾盘建仓遇上尾盘赎回?

  业内人士对于西部利得500等权净值走势也颇为困惑。其认为造成净值波动最大的可能性是,一些“小概率”事件的叠加:基金在5月5日尾盘结束建仓,又在尾盘遭遇重大赎回。

  “假设持有人在5月4日收盘之前巨额赎回了该基金,而该基金又恰巧在当日尾盘时完成建仓。由于T+1的交易制度影响,基金管理人只能在5月5日卖出已建仓的股票换取现金,再按照5月4日的净值兑付给赎回人。而5月5日恰逢A股市场开始暴跌,因此可能造成该基金净值走势异常”。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规模数据显示,西部利得500等权近期确实遭遇重大赎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上交所[微博]与该基金上市公告书的数据发现,该基金上市初的总规模约为2.02亿份,而上交所5月8日公布该基金的数据则显示,其母基金份额为3998万份、A份额为3774万份、B份额为3774万份,合计1.15亿份。也即是说上市以来基金总规模缩水近0.87亿份。

  巨幅赎回已经被印证。然而还有一个“巧合”引人深思:赎回资金何以在5月5日至5月7日大盘暴跌之前“精准”跑路?

  上市初期,西部利得500等权基本为机构投资者持有,A、B两类份额分别持有99.74%。前十大持有人中,银河资本与光大银行和邮储银行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赫然在列。

  疑问二:基金经理“违规“建仓?

  除了尾盘建仓遇上尾盘赎回之外,原沪上某知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是,该基金在建仓过程中存在违规建仓的情况”。

  其表示,“指数型基金建仓一般都是一篮子买入所跟踪标的的所有股票,比如中证500等级指数,基金经理就要买入500只个股,才能完成跟踪指数的投资目标。但在建仓过程之中,基金经理5月5日可能只买入了其中100只或者200只,而这100只或200只刚好在5月5日遭遇暴跌,因此净值跌幅远超标的指数。”

  此外,有分析师认为,“其建仓的个股遭遇黑天鹅等情况,也都会影响基金净值的波动。”

  分析师也提出,西部利得500等权分级作为上交所上市交易分级基金,其母基金与子基金间的分拆、合并在日内便可完成,如该基金在5月4日时存在折价套利机会不排除会有部分场外资金在二级市场做折价套利最终导致该基金份额净值异常缩水。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月5日暴跌日西部利得500等权分级净值暴跌

2015-05-12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