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杠杆基金昨涨停 A份额受降息冲击普跌

2015年05月12日 08: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降息利好刺激下,昨日股市再度大涨,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5.83%,站上3100点,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幅接近6%,而上证指数也承接了上周五的反弹走势,大涨3.04%,个股普涨。受益于此,带有涨幅放大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基金)昨日也全线大涨,多达10只杠杆基金以涨停价报收。随着杠杆基金份额再度活跃,一些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也快速走高,部分基金出现明显的溢价套利机会。

  受到降息冲击以及B份额溢价走高影响,分级基金A份额昨日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多个品种跌幅较大,而约定收益固定的富国证券A份额昨日大涨1.27%。

  盘面显示,昨日上市交易的杠杆基金全线飘红,其中涨幅超过5%的多达36只。成长股大幅上涨使得中小盘风格和TMT类杠杆基金涨幅居前,10只涨停的杠杆基金中,除了鹏华酒B系上市首日涨停之外,其余9只均为成长风格,包括金鹰500B、申万中小板B、易方达中小B和创业板B等中小盘风格基金B份额,以及互联网B、国泰TMTB、鹏华信息B、信诚TMT中证B和鹏华传媒B等传媒互联网杠杆基金。与上周五相比,这些涨停的杠杆份额成交量均大幅增长,显示在股市普涨中杠杆基金受到资金追捧。除涨停的基金之外,还有申万环保B等7只杠杆基金涨幅超过8%。

  经过昨日大涨之后,部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显著走高。集思录网站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有6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1.9%,其中,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和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了4%,分别达4.3%和4.2%,具有一定的溢价套利价值。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分级基金整体出现折价,有7只整体折价率超过1.5%,折价套利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股市大涨往往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杠杆基金受到资金追捧,溢价率会显著提高,而降息导致未来分级基金A份额约定收益下降,这两大原因导致类似固定收益的分级基金A份额昨日普遍下跌,不少品种跌幅较大。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除上市首日跌停的鹏华酒A之外,昨日还有10只分级基金A份额跌幅超过1%,对于约定收益率在6.5%左右的分级基金A份额来说,称得上是大跌,其中,鹏华信息A大跌2.61%,折价率显著扩大,信诚TMT中证A、鹏华传媒A、万家创A和互联网A跌幅超过1.5%。

  中信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降息对约定收益浮动的分级A份额构成利空。中信证券分析,一年定存利率下降将使其每年的约定收益下调0.0025元,约定收益越小的分级基金A份额,收益下调的幅度越大,这将导致不少分级基金A份额交易价格明显下跌。

  降息也使得固定约定收益的分级基金A份额受到市场追捧,例如约定收益率固定为6%的富国证券A份额,昨日交易价格大涨1.27%,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杠杆基金昨涨停 A份额受降息冲击普跌

2015-05-12 08:1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