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如期放松资金坚定做多 互联网+再掀高潮

2015年05月12日 08: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巫燕玲

  5月11日,A股出现“报复性”的上涨。上证指数大涨3.04%,收报于4333.58,创业板指数暴涨5.83%,收报于3146.83。当天,创业板“互联网+”的标志性股票乐视网(300104.SZ)、东方财富(300059.SZ)均涨停

  市场暴涨的触发因素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5月10日,央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预期之内的降息,却引发了超预期市场反应。“互联网+”A股故事仍在继续。如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陈雷所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相对看好代表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的互联网相关板块。

  预期之内的降息

  这次降息基本属于市场预期之内。

  5月10日下午,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聊天过程中,看到手机上降息信息,只淡淡说了一句:“真的降息了。”

  事实上,4月27日,国泰君安就发布了《降息的时机到了》的策略周报,认为市场对于短期利率、调控效果存在信心,而对中长期转型信心仍然不足。可以预见,美国可能在三季度中后期进入加息周期。最为有利的中国降息时间窗口正在二季度打开,二、三季度仍各有一次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点评则认为,此次降息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市场对预期或已有所反映,因此对市场影响偏中性,股市仍将震荡,但长期向好趋势不改。

  望正资本合伙人、投资总监冯永欢表示,本次降息影响并没想象中那么大,只是官方对市场利率下降的确认。官方利率滞后于市场利率,市场利率才最关键,近两年多时间以来A股市场的上升动力在于市场利率的一步步下降,而现在市场利率还是处于下降通道中。“市场利率走势我最关注的指标是六个月直贴利率。”

  但市场反应再次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出现涨幅达3.04%、5.83%的暴涨。

  “今天大家最想看到的是高开低走走势,但散户主导的市场情绪实在控制不住。”5月11日,清水源投资常务副总经理蔡秋彬表示。

  “早知道今天早上就多买点了。”5月11日,某私募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太过疯狂,大大超出预期,其当天早上在几个前期回落较多的股票上加仓,感觉价位差不多了,但没想到市场起来得这么快。

  蔡秋彬认为,有机构认为降息幅度低于预期,但现在市场上八成交易量来自于散户,牛市中散户力量不能忽视,而大多数散户才不管你降息25个BP或者50个BP,只要降息,央行放水就是好事,就敢干上去。

  速度与激情

  “今天不仅散户,很多机构也在买。”5月11日,智诚海威投资副总经理卢伟强表示,近期公募或者私募都有不少新募集的基金在等待建仓机会,目前市场环境下也有一些机构把部分其他仓位换到成长股上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5月11日上午,某深圳老牌私募公司的操作之一,是把滞涨的地产股开盘后不久就逢高卖出,换成了热门板块。

  新基金目前募集速度仍很快,尤其是偏成长风格的基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邮信息产业基金于5月11日首发,当天三个小时内已认购将近60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目前市场上正发行的公募新基金总共有83只,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总共有35只。

  “指数在三个回调的交易日跌得太快,牛市里往往快跌就不会跌太深。”蔡秋彬认为,这一阶段上,从投资机构来说,风险要时时放在心上,但也得“一半清醒一半醉”。

  最为醉人的是创业板。5月11日,创业板指数暴涨之后收报于3146.83,首破3000点。

  “当前创业板的高估值有其存在的背景,至少从短期来看,创业板的泡沫还不至于被刺破。”5月10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创业板泡沫破裂需要两大利空,一是纳指掉头向下,全球科技股投资偏好改变;二是国内创新活动放缓。目前美国尚未发生系统性风险,纳指也还未到回调阶段。国内更是鼓励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因此创业板的泡沫短期并不会被刺破。

  邵宇分析,创业板最大利空是监管者的态度。目前创业板与上证之间的市盈率之比不断抬升,如果主板还存在回调可能,创业板必然难以独善其身。从近期创业板走势来看,指数虽然创新高,但很多创业板股票却并未创新高,这与以往创业板个股普涨大不相同。当证监会[微博]不断进行风险提示或进行窗口指导时,创业板调整更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对创业板的态度是谨慎不悲观。

  5月11日,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陈雷认为,未来货币宽松的趋势有望持续,对于后市,短期波幅可能会较大,但长期保持相对乐观态度,从行业角度来看相对看好代表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的互联网相关板块。

  “货币放松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看多本次行情的一大重要支柱。如期放松,继续坚定看多。”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如期放松资金坚定做多 互联网+再掀高潮

2015-05-12 08: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