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分级基金扎堆怎么选?四招教你选最强

2015年05月11日 08: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艾经纬黄玉婷

  本轮牛市以来,分级基金风生水起,基金公司在分级基金上的发行也呈现扎堆情形,譬如一带一路主题、银行主题、军工主题等等。那么,同主题行业分级基金有好多个怎么选?随便选一只就可以?

  显然不是,从市场表现看,以目前市场存在的四只军工主题分级基金为例,上周鹏华中证国防B(150206.OF)经历了上折,上涨26.06%,富国中证军工B(150182.OF)、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150187.OF)、中航军工B(150222.OF)的涨幅分别为8.41%,2.10%和-1.26%。

  一般而言,选择分级基金可以重点关注投资标的指数、杠杆率、母基金折溢价等指标。下面,第一财经《财商》(微信:caishang02)记者就以军工类分级基金为例,带你筛选同行业最强分级基金。

  标的指数走势比拼

  标的指数对分级基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主要从两个方面对分级基金的价格产生影响。首先,标的指数的变化直接决定了母基金和B类份额的净值波动。

  而净值是价格的源头,为分级基金提供基础价格依据。净值的变化会相应地拉动分级基金价格的涨跌。其次,标的指数的走势会影响人们的投资情绪,这往往也是左右分级B价格的一个重要因子。

  目前市场上共有4只军工行业分级基金,它们是富国中证军工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和鹏华中证国防分级。前两只标的指数为中证军工(399967),后两只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分别为军工指数(399959)和中证国防(399973)。

  这三个指数同属于国防军工题材指数,大体看来走势十分接近,波动特征相差无几。并且经由市场验证,军工板块风头正劲,自2015年以来一直跑赢大盘。

  然而仔细观察,三个指数在不同时间段的表现有微小差异。自2015年以来,中证军工跑赢大盘29.76个百分点,跑赢中证国防5.77个百分点,略微跑赢军工指数0.66个百分点。2014年以来,中证军工仍然表现最佳,跑赢大盘57.22个百分点,跑赢中证国防7.48个百分点,略微跑赢军工指数2.67个百分点。

  重仓股历史表现比拼

  根据刚刚披露结束的基金一季报,通过对比基金十大重仓股的持股情况和历史表现,我们发现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和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分级的重仓股情况别无二致,只是某些个股权数略有不同,这间接说明了挂钩同一指数的分级基金趋于同质化,在投资方向、投资风格方面都大同小异。

  在十大重仓股中,二者有6只股票相同。而与鹏华中证国防分级配置不同的4只股票大都表现不错,其中四维图新(002405,股吧)、航天信息(600271,股吧)涨幅最为突出,自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125.19%、129.50%。相比之下,鹏华中证国防分级额外投资的4只股票表现平平,其中航天通信(600677,股吧)出现停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月20日上市交易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目前这一部分数据是缺失的。正是这些还未公开的数据,将中航军工推向了投资者舆论的风口浪尖。

  自中航军工上市交易以来,军工指数一直处于整体上涨的趋势,然而母基金的净值却始终维持在1.0050附近波动,造成整体溢价率非常高,吸引了大量套利资金。截至5月8日,军工指数涨幅为11.09%,中证军工涨幅11.40%。5月4日当天,军工指数更是大涨5.63%,富国中证军工B涨停,而中航军工B却只涨了1.58%,中航军工母基金净值只涨了0.002元,为1.007元。

  根据某活跃的分级基金投资人估算,中航军工仓位约3.55%,不足5%。正是由于基金仓位低与套利盘的双重影响,买入中航军B的投资者踏空了本轮军工板块的大涨,怨声载道,呼吁基金经理下课。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财商》表示:“被动型指数基金建仓时,基金经理一般不需要结合市场走势而择时建仓。从短期来看,择时建仓或许能在低位买入。但实际上,市场都是以涨跌互现的走势出现,在此过程中,准确择时非常困难。并且,一旦方向估计错误,在建仓期会大幅跑输基准,以后很难弥补。”

  B份额杠杆比拼

  分级基金的价格杠杆是投资者在购买分级基金时最关注的指标之一。价格杠杆即B份额价格对于母基金净值表现的变化倍数,在计算时考虑了折溢价率的因素,可以很好地用来分析分级基金B份额的价格涨跌幅与母基金净值涨跌幅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分级B溢价越低,价格杠杆越高。在具体投资选择时,价格杠杆大的基金弹性更好,在市场上涨时涨幅更高。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拿中航B来说,它的价格杠杆很高,但由于套利资金砸盘以及仓位低的因素,中航B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母基金溢价率比拼

  母基金的溢价率对杠杆基的影响也很重大,二者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分级基金B类价格的连续飙升短期内会给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但享受胜利果实之余往往要警惕套利资金的流入。

  杠杆基金涨幅过大,必然导致母基金整体溢价的走高,后续套利盘入侵会导致分级B遭受卖盘的打压。因此母基金溢价过高的杠杆基金,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

  据统计,截至5月8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整体溢价为-3.06%,富国中证军工整体溢价为2.68%,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整体溢价为-0.05%,鹏华中证国防整体溢价为-0.01%。即军工分级存在溢价套利机会,中航军工存在折价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业分级基金扎堆怎么选?四招教你选最强

2015-05-11 08: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