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上海自贸区新版金融改革应在证券等领域有突破

2015年05月0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上海自贸区扩容后新版金融改革方案并未同步公布,但目前央行会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上海市政府,形成了下一步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方案,该方案正在走报批程序。”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近日表示。

  吴俊透露,2015版自贸区金融改革将涵盖五大方面:一是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二是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特别是在贸易、实业投资、金融投资三个方面并重,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三是继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上海要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特别是对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四是继续推动面向国际金融市场的建设。五是推动金融开放“安全网”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的机制,防范好相应风险。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金融改革方案的出台能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促进上海成为人民币产品的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为2020年上海建成与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起到推动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海是唯一承接新版金融改革方案的自贸区,其他三个自贸区均没有进行新方案改革。国务院此举强调了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关键,同时希望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能够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国家战略,需要自贸区金融改革加以推动,所以首先推动新版金融改革方案的实施。同时,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有管理的可兑换,需要在证券投资、个人投资等领域有所突破,需要良好的宏观审慎管理,上海自贸区前期的自贸账户设立和分账核算体系已为此奠定基础。”肖本华告诉记者。

  近日,央行上海总部宣布,上海自贸区内的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启动外币服务功能。这意味着自贸区内开通FT账户的金融机构可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了上海自贸区新一轮金融改革。

  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称:“上海是一个高度发展、面向全球开放的城市,其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必须与时俱进。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增扩的片区将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再度结合,张江高科园区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产业聚集程度高,产业基数大,真正做到‘有材可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上海自贸区新版金融改革应在证券等领域有突破

2015-05-06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