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动创意定制或带动传统手工艺转型

2015年04月29日 10:14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行业调查表

表格

表格

清 竹根雕呵气罗汉

《层林尽染》(苏绣)

  当下手工艺人普遍面临收入低下、后继无人等困境——  文、图、表/

  靠手艺吃饭,对很多传承手工艺的民间艺人来说,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尽管艺术品市场前些年的持续火爆和艺术生活化、文创产品大行其道给了手艺人更大的发挥空间,但根据一份最新的《中国传统手工现状调查》显示,当下手工艺人普遍面临着收入低下、后继无人等现实困境。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工艺品行业近两年均受到高端礼品市场萎缩的影响,普通百姓的家居饰品应该成为日后发展的大方向,“老艺人也该与时俱进,适当借互联网、资本市场和自贸区的‘东风’,打好‘互动、创意、定制’牌”。

  数据:

  艺人年龄偏大

  工艺后继乏人

  “熟悉的陌生人”,有人用这句歌词来形容手工艺人。的确,手工艺品出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装点家居,凸显主人的审美和格调,我们对它们并不陌生。但在艺术品市场中,除了名家书画、陶瓷等顶尖藏品外,真正被静静安放在寻常百姓家中的,却几乎都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手工艺人的作品。

  那些用美丽产品装点了我们生活的手工艺人,他们的生存环境如何呢?似乎并无作品那么美好。根据《中华手工》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在回收的近10万份问卷中,86%的传统手工从业者分布在农村,而只有14%分布在城镇。在占比达到绝大多数的传统手工从业者中,近七成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数据还显示, 55%的传统手工从业者年龄在50岁以上,近7成的传统手工从业者学习手工年限超过5年,超8成传统手工从业者从事手工年限超过20年。近6成传统手工从业者尚未找到继承人,近7成受访者对传统手工的学习意愿不高。

  困境:高端礼品市场萎缩逼迫转型

  偏安乡村、收入低下、年龄偏大、后继无人,不仅“草根”手艺人面临着现实的困境,不少已经获得“大师”头衔的手工从业者也必须想办法适应“新常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绣艺术家私下表示,由于近两年高端礼品市场的萎缩,一些原本流动性不错的高大上作品现在鲜有人问津。“卖贵了没人买,便宜了自己又舍不得。”他说,“所以,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各种机构合作,创作性价比高的作品,并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争取让传统技艺走出作坊、走出展厅,进入更多普通百姓的家庭。”

  “毫无疑问,传统手工艺急需转型升级。”广州市文木文化遗产技术服务中心朱钢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行情的变化对手工艺从业者有着指导意义。“举一个典型的例子,也是比较传统的手工艺门类——刺绣。一般的说法,中国有四大名绣,现状参差不齐。苏州的规模最大,有全国知名的刺绣专业镇——镇湖,大师精品和量产的工艺品在这里都成行成市,具有相当规模。湖南则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下,建设了湘绣城,品牌湘绣企业集聚发展,效益不错。而四川的蜀绣和蜀锦等纺织类工艺品一道,作为地方文化产业的一个亮点,结合特色街区与博物馆,也在积极探讨特色经营与品牌建设。与他们相比,广东的粤绣(包括广绣与潮绣)现状就很一般。国家级非遗传人陈少芳之后,很难再有集设计与绣工于一身的大师级人物。”他介绍。

  不过,在北京,传统工艺景泰蓝的从业者却出现了越来越多80后、90后的身影。经营景泰蓝的李先生表示,虽然工作室处于北京郊区的四合院,远没有CBD那么光鲜亮丽,但仍有许多年轻人愿意安心来这工作。“传统工艺需要传承和发扬,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创新,有年轻人的加入,古老的景泰蓝在保持传统工艺流程的前提下,在器型和设计风格上更为清新、现代。”李先生说。

  转变:借互联网和资本“东风”

  朱钢介绍,这一两年,全国的工艺品行当都受到礼品市场萎缩的影响,高端精品在相当长时间内市场的需求量应该是比较有限的,所以工艺大师和手工艺人们都应探讨新的路子。“普通百姓的家居饰品市场,应该是当前手工艺行业主攻的市场。”他说。市场风向的转变,反过来对手工艺品的创作也有倒逼作用:作品一方面要保持传统工艺特点和艺术风格特色,另一方面要讲求创新,最好是能够与现代设计相结合,使作品能够更好地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而从长远来看,关注年轻人的审美观念和消费习惯,而不只单纯考虑传统工艺本身,将成为手工艺发展的关键点。

  此外,朱钢认为,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新时代手工艺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最简单而直接的方式,就是在网上开手工艺品店。就传播而言,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将让传统的手工艺更加生动、直观和便捷地展示给潜在消费者。与此同时,从产业平台的角度,可以利用互联网的高效率,集聚海量的手工艺者到同一个网络空间,进行技艺展示、产品销售以及行业信息的交流,反过来还可以让更多的普通民众,通过互联网的链接,便捷地加入到手工艺创制的队伍。记者获悉,目前许多科班出身的“学院派”手艺人已开始利用互联网创业。一个公众号、一家微店或淘宝店,经营得好的话,就等于打开了一扇窗,以较低的运营成本把带有自己创意的工艺品销往世界各地。“我身边不少朋友是各大美术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的,他们除了在市场租个档口做游客生意外,最大的订单还是来源于网上。”美院学生阿曼表示,现在几个年轻人合伙成立一个小工作室的情况非常普遍,也有不少人单干。他认为,年轻人对原创的热情很高,只要东西有新意,营销有“逼格”,不愁卖不掉,还可以追求较高的溢价。“现在还有许多公众号专门做短视频,介绍美食、家居艺术品和一些小玩意,我们正好把自己的产品植入进去,观众欣赏完内容或者在线下活动中体验后,经常就直接下订单了,而且很多客源都是回头客带来的。”记者登录淘宝搜索发现,销量最高的那些工艺品售价多在10元~50元左右,主打性价比。此外,像定制3D打印艺术品这样的新生意也在网上流传开来,对方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将工艺品打印出来,非常个性化。“所以,互动、参与、创意、定制,这些将成为互联网时代手工艺发展的关键词。”朱钢说。

  而在谈到资本参与时,朱钢认为,资本是可以用来借力的。“某些门类的工艺品,被资本再发现,挖掘其市场价值,便能从传统手工艺品,摇身一变成为高大上的艺术品和投资产品。比如近些年的陶瓷、紫砂,以及近期在艺术品市场表现不错的潮州手拉朱泥壶。”他说。

  行家严先生则希望能借自贸区的“东风”,把更多的中国传统工艺品销往国外,“像带有陕西的皮影和农民画元素的服装和产品,就通过保税区销往世界各地,深受老外喜爱,溢价也较高。我们广东惠州的龙门农民画现在已被纳入非遗,也有艺术家专门用农民画元素设计制作服装”。他还表示,传统的手工艺品在本地首先要巩固特色旅游产品的地位,更应设法借助自贸区的优质平台开拓渠道,“让艺术家自己去国外搭建平台不太现实,如果能够成立专门推广广东民间艺术品和传承人的经纪服务平台,将有助于沿着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将广东手工艺品的精髓继续发扬光大”。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李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互动创意定制或带动传统手工艺转型

2015-04-29 10: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