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口罩价格比高峰期下跌90% 大族激光口罩机还能“舞”多久?

2020年07月24日 15:08    来源: 和讯网     林清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具之一口罩,其需求量逐步回落,而作为口罩这条产业链上的口罩机,或将逐渐褪去其在今年2、3月份创造辉煌业绩的光辉。而对于口罩机主要销往国内的大族激光而言,其口罩机还能“舞”多久?

  口罩市场需求回落 口罩价格下跌90%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报道,作为口罩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的价格正在发生大的转变。有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即便是质量最好的熔喷布,价格也不会超过20万元/吨,而最新的95级熔喷布价格,更是降到了12万元/吨左右。

  另外,海外市场方面,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报道,欧盟于4月26日发布修订计划,减少了需要出口授权的口罩、眼镜和防护服的清单,并要求成员国迅速批准用于人道主义目的出口授权。5月27日,意大利新冠疫情紧急专员阿库里表示,从9月份开始,意大利的防护用品将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和海外对口罩防护用品需求的减少,口罩产业链供需逆转的情形已经来临,口罩产业链也将回归疫情发生之前的常态。

  另外,据证券日报网报道,艾媒报告分析认为,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大量口罩行业上下游企业集体增产转产,而全球疫情的大暴发也进一步刺激了中国口罩爆发式的发展生产,预计2020年中国口罩总产量将突破1000亿只,口罩产值将达到2357.5亿元。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口罩需求量将会下降,过剩的口罩产能将面临较大的调整,总体产量将在2021年有所回落。

  而具体到单只口罩的价格,据《证券日报》日前报道,不同品牌的普通医用口罩,单只价格在0.5元至1元左右,已经比前几个月每只3元至5元的售价便宜得多。7月24日,和讯网还注意到,一些电商平台上售卖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更有低至0.27元每只。即目前,单只普通医药口罩已经比2月、3月高峰期便宜了90%甚至更多。

  口罩价格的大幅下跌,意味着口罩生产商的盈利缩减。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国外口罩需求仍然处于激增状态,目前口罩盈利还有空间,但相较疫情大爆发时期,已经有所减少。据21世纪经济报道,湖北一家口罩生产厂商相关人员称,“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口罩价格在3月份最高,巅峰期价格一个1.6元,利润可以达到0.3-0.5元。随后,大量生产设备投产,原材料饱和,目前我们一个口罩的批发价在0.12-0.18元。”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口罩价格的回落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口罩盈利口变窄,口罩机需求逐渐下滑,对于一些生产口罩机例如大族激光等企业而言,口罩机业务带来的盈利影响或将逐步缩小。

  存在撤单可能 大族激光口罩机还能“舞”多久

  疫情期间,大族激光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全系列口罩机产品,对其半年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大族激光近日发布半年报预告,称预计2020 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60%-70%。

  值得注意的是,大族激光生产的口罩机主要在国内销售。

  据互动易,今年4月10日,大族激光在互动易上回复表示,“截至3月底,公司已累计交付口罩机接近200台,以国内订单为主。”

  (来源:互动易)

  另外,大族激光发布的最近一期即6月19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提及,目前,公司口罩机发货台数已经超过1000台,产能基本恢复正常。

  而大族激光的系列口罩机到底卖多少钱呢?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提问“坊间传闻贵公司的N95口罩机供不应求,现货卖到280多万一台,请问是否属实?”

  (来源:互动易)

  对此价格,大族激光在回复上并没否认上述价格,而直接回复“公司口罩机采取以销定产的模式,下单后40天左右交货,没有现货销售。

  尽管口罩机在大族激光半年报中产生积极影响,然而,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口罩盈利空间变窄,口罩机又能“舞”多久?能给大族激光业绩带来多少光和热?又能持续多久?

  大族激光4月14日曾在互动易上回复表示,目前产能受到上游原材料短缺的影响,后续设备按期交付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未发机客户存在撤单的可能。”

  另外,大族激光发布的最近一期即6月19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上提及,“由于国内口罩产能的逐渐饱和,后续设备交付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排除未发机客户存在撤单的可能”。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随着口罩价格回落,需求量下降等,口罩机生产商的市场以及盈利空间正在进一步缩小。预计将在2021年出现产能过剩局面,成为长期薄利行业,而代工企业利润则会更薄。

  “按照目前口罩市场,包括价格、需求的回落,大族激光口罩机业务发展不容乐观,能够给大族激光带来的业绩回报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亦报道表示,由于国内口罩产能逐渐饱和,后续设备交付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排除未发机客户撤单的可能,口罩产能的过剩,将可能导致大族这些设备厂下半年的财务报表打回原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口罩价格比高峰期下跌90% 大族激光口罩机还能“舞”多久?

2020-07-24 15:0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