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保险资产受宠:中资一季度砸出16亿美元

2015年04月20日 09:14    来源: 东北网     任波

  2015年第一季度,中资企业跨境并购金融行业资产出现井喷。根据晨哨集团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中资海外投资并购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共发生13宗并购交易,涉及金额高达56.48亿美元。环比上升372.64%,同比上升73.62%,占一季度中资海外并购总额的14.09%,位列所有行业的第三位。

  欧洲金融行业热度不减

  晨哨研究部表示,欧洲是2014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金融行业最热衷目的地,该种态势延续至2015年第一季度—欧洲以19.65亿美元再次成为中资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最热门目的地。欧洲金融行业深陷欧债危机漩涡之中,金融企业资产价格大幅下挫。同时欧元的大幅度贬值也为中国企业寻找价值洼地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海外保险行业受到追捧

  中资在2015年一季度对于海外保险行业的投资呈现井喷之势,9宗新增金融行业海外并购中对保险行业的投资占据4宗,涉及金额约16.66亿美元,以并购金额计,占据一季度中资金融行业海外并购比例约为47.76%。

  2014年以来复星集团奉行“巴菲特策略”先后并购了海外4家保险公司,揭开了中国企业并购海外保险公司的序幕。复星集团投资海外保险公司的理念是利用成本相对低廉的海外保险资金在海外众多行业进行深耕布局。对于另外一家海外保险公司“大买手”安邦保险集团而言,利用低廉的海外可投资保险资金固然是其并购海外保险资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晨哨研究部认为拓展海外保险市场,实现战略协同效应是其购买海外保险资产另一个关键的因素。

  海外保险行业的 “诱惑”

  晨哨研究部认为,并购海外保险公司可助力国内保险企业有效配置海外投资组合,分散风险。

  国内保险公司本身有着巨大的境外投资需求。保险公司负债久期长,可长达20年至30年,但是国内资产久期短、金融市场品种相对单一,国内投资往往有期限错配情况。因此保险资产“走出去”是由保险行业投资特性所决定的。因为不动产行业具有资产久期相对较长、收益稳定、投资管理简单易复制等特点,符合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所以目前险资出海主要投向为不动产行业。例如: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Street办公楼。安邦保险以19.5亿美元从希尔顿酒店集团处将纽约公园大道上的华尔道夫酒店收入囊中。阳光保险集团则以4.63亿澳元收购了澳大利亚悉尼的喜来登公园酒店。

  但是保险资产投资非常关注投资标的的分散化,随着对于险资出海政策的不断放松,险资出海将不会仅仅聚焦于不动产行业。但是国内险资对海外投资市场往往缺乏深度的了解与认知。海外保险公司熟稔当地投资市场,可帮助国内保险企业有效配置投资组合,分散风险。例如,2014年复星通过旗下葡萄牙保险公司Fidelidade成功收购葡萄牙医疗服务商ESS。

  晨哨研究部认为,并购海外保险公司可引导海外低成本保险资金进入国内市场。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3月26日透露,保险业将成为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领域的突破口,将尽快推动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资政策落地。国外险资具有低融资成本优势,在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资政策实施后,通过并购海外保险公司可以引导海外低成本保险资金进入国内市场。

  海外保险行业如此“诱人”,“怀揣巨款”的国内保险企业岂会坐视机会流逝。2015年2月,安邦保险集团投入约11.7亿美元接连买入荷兰VIVAT 保险集团与韩国东洋人寿保险集团。随着保险资金跨境双向投资政策的推进与落地,国内保险企业出海并购海外保险企业或将常态化。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外保险资产受宠:中资一季度砸出16亿美元

2015-04-20 09:14 来源:东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