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加德:IMF年内决定人民币能否进入SDR货币篮子

2015年04月17日 08: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关关

 

  3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记者 刁海洋)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IMF与世界银行2015年春季会议期间表示,IMF将于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SDR货币篮子”。她表示,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评审重点。

  “SDR货币篮子”(即“特别提款权”)是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其货币篮子目前共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币已日趋满足“SDR货币篮子”的标准。

  拉加德在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她在上月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官方谈及SDR问题。她表示,中国官方对于加入SDR态度积极,并且清楚地知道需要在货币政策、金融领域做出哪些改变。

  她表示,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有关评审正在按计划进行。IMF将与中国官方就此事保持密切沟通。

  IMF的SDR评审目前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二是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

  拉加德说,“没有人在怀疑中国能否在出口贸易规模上满足标准,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评审的重点。”她表示,中国官方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官方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问题上一直态度积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今年3月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应也起到促进的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拉加德:IMF年内决定人民币能否进入SDR货币篮子

2015-04-17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