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券商提升两融规模上限降低利率

2015年04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截至4月1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已突破1.7万亿元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三家券商新开两融信用账户的禁令将于下周一到期,而在该三家券商禁开信用账户的三个月内,两融余额增长幅度已近70%,券商对于两融业务的发展也在悄然布局。

  券商对于两融业务的布局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多家券商已经提高了其融资融券的总规模上限。今年1月份,华泰证券将融资融券业务总规模上限扩大至不超过1500亿元;广发证券4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总规模由“不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提高至“不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4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融资类业务总规模扩大至2500亿元。此外,自1月份以来,还有国元证券、方正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提高了包括两融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规模。

  除了提高两融总规模上限外,降低两融利率也是券商的一大动作。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了东莞证券融资利率仍保持在9.6%以外,其余券商融资利率为8.6%或8.35%。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海通证券等36家券商将融资利率降低为8.35%,同时东方证券等10家券商的融券利率也降为8.35%,和融资利率持平。

  两融利率下调的同时,两融信用账户也在不断攀升。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信用账户期末总数为644.78万户,其中个人为643.67万户,机构为11022户。

  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3月,券商期末融资融券余额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广发证券974.44亿元、华泰证券958.5亿元和中国银河证券954.24亿元。而国海证券研究员孔令峰认为,3月份市场行情火爆,券商经纪、两融收入大增,是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15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已突破1.7万亿元,达17298.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7079.76亿元增加219.04亿元。

  “一方面,两融业务是属于风险较大的业务,只适合部分投资者;另一方面,券商应当有稳健发展,顾及长远利益的发展战略。现在两融利率高于整体股息率,再加上换手成本,1.7万亿元的杠杆风险是比较大的,也是不可持续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券商提升两融规模上限降低利率

2015-04-17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