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幅或扩大 第二强货币上下限在哪?

2015年04月15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费盛海 赵静林

  2014年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呈贬值态势,但就在市场预期人民币是否将长期处于弱市格局的情况下,人民币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走强,不到1个月时间基本收复了年初以来的跌幅。

  一方面,欧元区新推扩大版QE带动欧元汇率走低、俄罗斯卢布危机等影响国际汇市的因素仍在;另一方面,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些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市场人士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看法出现分化。

  那么,作为世界第二强货币,人民币汇率后市将如何走?其上下限在哪里?《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投资人士、经济学家、机构分析人士。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而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52.4亿元,同比下降4.2%。

  在经济放缓,经济增长目标让位于经济转型目标的格局下,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受到一定影响。从今年以来的汇率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先从6.1190下跌427个基点至3月12日的6.1617,随后又一路上涨312个基点至4月7日的6.1305。

  恒生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侯雪铭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变化周期的时间跨度会很大,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美元将长期处于大牛市;二是中国经济放缓、降息降准等可能成为常态。”

  近几年中国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并计划今年进一步放松个人跨境投资限制、开放国内资本市场。预计未来外汇双向流动规模会扩大。

  和凡财富董事CFP(注册理财规划师)蔡薇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将更加开放,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双向波动会加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正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为此,中国计划在今年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这也可能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

  景林资产合伙人、香港公司主管曾晓松在回复记者的采访中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取决于中美贸易顺差、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周边国家货币贬值幅度,以及IMF今年10月评估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等各种因素的交叉影响,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波动性会加大,对基准汇率上下2%的波动限制都有可能扩宽。”

  年内或出现温和贬值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4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14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2579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48%。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197亿美元,增长4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2亿美元,下降89%。虽然国际收支整体呈现顺差,但较2013年出现的顺差大幅下降,显示出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专家表示,展望后市,人民币弱势已现。人民币持续20年的升值周期或将结束,双向波动将加大,甚至有可能出现温和贬值的情况,不过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升值,但年内整体还是会以贬值为主。与去年相比波幅可能稍有扩大,长期来看受影响因素更多,趋势较难准确判断。目前人民币与美元的走势的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更多的是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下,处于自己独立的一个走势。”

  星展银行个人银行部副总裁及财富管理策略总监许戈则直言,“星展银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看到6.38的位置。”

  广发基金QDII基金经理邱炜分析道,“人民币前段时间偏强势,但在经济下滑中,人民币太过强势,这同稳增长的需求不吻合,所以国家可能希望人民币弱一下。此外,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又要求人民币不能太弱,这就决定了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为宽幅震荡为主,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贬值或升值。简单来说,比美元要弱一些,比其他货币强一些。”

  另外,国际汇市的影响因素也不容忽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欧元区新推扩大版QE带动欧元汇率走低、卢布危机等国际汇市的这些新变化,也影响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上海证券认为,“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未来走势将形成‘平走双向波动’格局。”

  在人民币汇率波幅或将扩大,美元依然强势而欧元逐步探底的当下,适当配置一些境外资产看起来既有必要也是可行的,最佳投资渠道就是选择国内可以买到的投资境外的金融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波幅或扩大 第二强货币上下限在哪?

2015-04-15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