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人多户+沪港通扩容:4000点上管理层引水之术

2015年04月14日 07: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

  在资本领域,中国和香港两地观点统一并且进一步融合。这个周末,传出港股通将扩容。不出意外,深港通也将年内开通。

  此外,管理层也在构建A股和其他市场的链接,比如MSCI已展开对A股的第二轮征意,分析认为,6月份A股在MSCI的权重将获得提高。

  事实上,这是中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前奏。刚刚举行的博鳌论坛上,周小川称,今年年内基本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可以确定的是,今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自由地选择资本金结汇时机。

  资本链接将和“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链接一道,构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链接。

  导读

  事实上,A股市场自3月以来资金入市第二次加速、股指向上突破正是源于政策“蜜月期”所致,如两会期间央行和证监会领导对股市表态积极,近期新华社、人民日报连续发文对股市上涨评价正面,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也未有意“风险提示”。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决定从4月13日起,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取消自然人投资者开立A股账户的一人一户限制,允许自然人投资者根据实际需要开立多个沪、深A股账户及场内封闭式基金账户,上限为20个。

  与此同时,市场传出,沪股通、港股通以及即将在下半年开通的深股通,将全部取消总投资额度,每日额度亦会提升,深、沪股通每日额度增至200亿元,港股通更提高至400亿元。

  对此,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二季度市场将处于“政策蜜月期”,由此将有力支持市场风险情绪,而增量资金仍在继续进入股市,“增量资金+风险偏好”链式反应驱动力仍在继续发力。因此,尽管短期市场会因承压而振幅加大,出现一定的调整,但是市场高点仍存。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更是放言,“我们认为,用望远镜展望这轮大牛市,牛途还很长,用显微镜查看阶段性波折,暂无需过滤。牛市里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牛未老,勿恐高。”

  政策“蜜月期”

  荀玉根称,本轮牛市是社会变迁、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是转型牛、改革牛。

  “一轮牛市最终结束于产业发展动力充分释放,目前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仅为17.6%,2007年地产产业链市值占比29.6%。二战后海内外牛市指数涨10-20倍,高峰市值/GDP之比达1.5-2。截至目前, 上证、创业板指才涨1、3.4倍,市值比才0.74,转型刚开始,牛途还很长。” 荀玉根如是说。

  其理由在于,任何一轮牛市,途中都会遇到波折,回顾A股牛市及震荡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即管理层调控股市,如2007年5·30上调印花税率为股市降温;宏观政策调整,如2006年5月加息导致股市调整;海外金融危机,如1997年5月亚洲金融危机导致股市调整。

  事实上,A股市场自3月以来资金入市第二次加速、股指向上突破正是源于政策“蜜月期”所致,如两会期间央行[微博]和证监会[微博]领导对股市表态积极,近期新华社、人民日报连续发文对股市上涨评价正面,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也未有意“风险提示”。

  此外,目前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货币、 财政、地产政策3月来纷纷放松, 央行上周再度下调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10bp至3.45%,近期李克强总理考察东北、中财办主任刘鹤调研上海,本月底政治局会议仍可能继续出台稳中求进措施。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彭益表示,从政策层面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这一轮牛市走到目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牛市最根本的逻辑是基于国家为推动经济转型和改革而发动的牛市。政府需要一轮牛市去解决高杠杆、高负债的问题。

  “我们也认可这一逻辑,这意味着本轮牛市将至少持续一段时间,最少最少要持续到 2016年。最终的结果也许突破 6124新高没有悬念,甚至可能高点会超过我们多数人的预测。” 彭益称。

  “不过,在股市站上4100点的时候,我们认为,政府应该更希望是缓慢的上涨,不要再出现疯牛的现象,要尽量与结构调整、债务消化、创新需求的做大相同步。” 彭益表示。“如果按照目前单月涨幅在10%甚至15%的水平粗略计算的话,这样的复合增速,到8月就将突破6124高点,到年底就将上万点。如果这样,在企业创新、经济转型尚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最后的结果将是异常惨烈的,甚至将造成政治上的危机。因此,在这种快速上涨的背后,监管层将会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资源、自己的政策手段去放慢这种斜率。”

  重估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港股暴涨背后,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在市场对国内 A股改革大牛市的预期逐渐确立后,将系统重估代表中国未来的资产。

  “截至目前,港股市场上中资股占了一半,重估港股是重估中国未来的一部分,这一重估将带动港股,A股改革和转型两大驱动牛市的逻辑将映射到港股。”任泽平称。“如近期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深港通预期等利好政策频出就是明证。此前,AH股溢价扩大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一直缺乏一个催化剂。可以说,政府在 3月底政策频出成为了港股大涨的催化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以来,监管层关于港股市场的政策信息不断传出。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2015 年 3月29 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是 2015 年年底,超出市场预期;2015 年 3月31 日 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放开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2015 年 4月8日,外汇局日前发布通知,对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意愿结汇管理。这意味着外企将全面告别“支付结汇制”,可自由选择资本金结汇时机。而自沪港通之后深港通也传出了今年10月即将开通的消息。

  “这一轮牛市并不是只有 A 股一个战场,同时还有新三板、香港市场、B 股这样四个战场,当然主战场还是在A股。” 彭益称。“香港市场只是一个分战场,是借助香港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管制逐步放开以及部分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定价权的取得。”

  李少君称,分久必合,用来概括港股和A股的情势可谓恰到好处。3月末A/H股溢价一度达到 36%的高位,3月27日证监会宣布允许公募基金直接投资港股后,3月30日恒生指数就跳空高开,港股通已用额度占比由3月27日4.87%立即上升到24.37%,做多港股氛围骤热,4月8日、9日当日港股通额度全部用完。当前港股市盈率只有11-12 倍,而上证综指估值为17.8倍,港股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在A股估值已经高位,而且调整压力积聚的情况下,港股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

  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则认为,“北水南下”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背景下可能只是刚刚开始,香港市场将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再考虑到中国目前持续的放松可能导致经济在二季度见到回升迹象,增长预期得到稳定,股市的上涨届时将具备流动性和增长复苏的双重支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人多户+沪港通扩容:4000点上管理层引水之术

2015-04-14 07: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