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大市值成长股 转向主升浪

2015年04月09日 08:18    来源: 投资快报    

  导语:本次触及4000点,与2007年6月前后触及4000点时类似。当时,最显著的市场现象就是银行门口排队买基金,场外资金是跑步进场。不过,4000点附近估计会有一番争夺,主要是要消化获利筹码。总体上看,中大市值股的全面转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对应的上证指数也会越来越!内的每一次震荡,都会吸引资金加盟。

  投资快报:先不谈别的,现在上证指数已触及4000点,这个点位会不会见顶呢?

  张德良:不会。这次触及4000点的时候,与2007年6月前后触及4000点时类似。当时,最显著的市场现象就是银行门口排队买基金。基金几乎都是一天募集完成,而且还要配号,基金成立之后,又要立即配置股票。正是因为这样,就形成了资金推动的一轮飚升,指数从4000点附近直接上攻至6124点。三月末最后一周的开户数了是创历史纪录,场外资金确实是跑步进场。除了增量资金还在跑步进场,更重要的是,当前指数虽然是4000点附近,但大市值股并没有出现过份上涨。

  不过,4000点附近估计会有一番争夺,主要是要消化获利筹码。近期的回辙及震荡,主要是消化获利盘,或热点转换。大体方向就是转向一批中大市值成长股。

  投资快报:有道理。本轮行情是由创业板领导的,近期创业板品种成为重要的心理指标,特别是绝对高价股群体,已全面打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各大主题的空间,是这样么?

  张德良:非常认同。如果说前一段时间的上涨,还需要找到清晰的投资主题,特别是需要一个有清晰基本面支持的龙头品种,但现在不同,主题方向明确了,找的只是比价与趋势。其中,最重要的方法有两个,这里先讲市值比较。

  当互联网+主题品种的市值水平上移至200-300亿的时候,直接打开原来市值就处于200-500亿的中市值成长股带来的空间。这类品种包括三类群体:

  一是创业板的中大市值股,如碧水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掌趣科技、蓝色光标、机器人、汇川技术、汤臣倍健、乐普医疗、智飞生物、华策影视等,

  二是中小板的海康威视、苏宁云商、比亚迪、洋河股份、歌尔声学、大华股份、科大讯飞、金风科技、杰瑞股份、立讯精密、森马服饰。

  第三最重要的是主板,这里隐含着更多潜力品种,特别是拥有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核心主题的品种,包括海格通信、大立科技、高德红外、振华科技、四创电子、同方国芯(38.8停牌,咨询)、机器人、奥普光电、中科曙光、欧比特(30.31停牌,咨询)、大唐电信、浪潮信息、中航重机、同方股份、中航电子等。

  当然,更大市值的金融(券商、银行、保险)地产也会随之启动。近期券商股的稳步上台阶,已开始牵动保险、地产、银行股的重心上移。重点可关注券商以及蓝筹地产。券商股基本上就是白马了,保险、地产股的弹性也会持续加大。近期招商地产(31.96停牌,咨询)的停牌,也给蓝筹地产带来整合预期,像保利地产,目前市盈率水平只有7、8倍,在地产政策全面放松的背景下,其估值弹性未被充分挖掘,因为人们还在担心地产行业的长期空间,但中短期内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投资快报:有道理,近期市值比较特别有效,能否举些例子加以分析,以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这种选股方法?

  张德良:可以。首先要看产业发展空。像军民融合也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大主题,其中,像红外探测领域,这是正在军民融合的新产业,国内两家行业龙头企业都已上市,即高德红外,大立科技,它们的市值空间拓展取决于行业发展空间,从目前来看,军民两用市场都数面亿的空间,这样的产业空间足可以支持培育500亿以上的新蓝筹。目前两家公司主营收入、毛利率接近,前者注重营销,后者重在高端芯片级研发,前者总市值已升至近200亿,后者还只有70亿,相比之下,后者的弹性更大。

  类似的,就是芯片(集成电路),隐含更大产业空间,这是一个足可以支撑一批500亿甚至千亿市值的领域。像振华科技与大唐电信,二家央企,都在整合转型升级中,都重视芯片研发创新,总市值前者120亿,后者200亿,市销率都在3倍,看上去可以并驾齐驱。

  可以进一步延伸,像第三方检验检测,这是新兴产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第三方诊断医疗服务,这是一个新蓝海。目前行业龙头广州金域(未上市),连续5年保持30%增长,去年营业收入近20亿,该行业居第二位的迪安诊断,目前总市值185亿(2014年营业收入13亿),广州金域已提出从20亿向100亿迈进的发展目标。营业收入一旦突破100亿,就将成为新一代蓝筹股的有力竞争者,像现在的歌尔声学等。这里重点讲讲第三方检测的综合性检测企业华测检测,2014年营业收入9.3亿,目前各大募集投资项目将全面投产,全国布局,加上产业购并,一轮高成长拐点正在形成。

  投资快报:除了市值比较选择以外,你对技术形态的比较也是有独到观点的,能否具体讲讲?

  张德良:趋势操作时,一些重要技术形态是有用的。现阶段,中市值成长股的牛市节奏大体上有三类:一类是已有效消化创历史高位阻力后,转入主升状态的;第二类是正在奔向创历史新高的路上的;第三类是还处于“3478”点对应位置以下,属于底启动期的。前二类是当前的重点。

  我们举些案例,像有效消化历史高位压力,就有前面讲过的一些,如云计算的华胜天成,第三检测的华测检测、电科院,蓝筹地产的保利地产,军民融合的大立科技、同方股份、大唐电信、振华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的中航重机等。一批消费医药类,则多数还处于向突破历史新高的路上,如五粮液、苏宁云商等。处于“3478点”以下的,像煤炭、有色等强周期品种。

  总体上看,中大市值股的全面转强,将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对应的上证指数也会越来越!内的每一次震荡,都会吸引资金加盟,但要注意,持续加速上涨之后,也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调整,牛市的回辙风险一样也需要回避的。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大市值成长股 转向主升浪

2015-04-09 08:18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