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开门迎新

2015年04月08日 08: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新股发行潮再度袭来,打新基金纷纷打开申购,给上周的低风险产品市场注入活力。

  另一方面,受公募基金获允许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利好影响,投资港股的分级基金恒生B引来资金的疯狂套利,上周连日大涨,本周二更是大幅震荡18.18%,上演跌停板逆转的好戏。

  转债基金表现抢眼

  过去一周,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53%,万分基金单位收益均值1.21元,相比此前一周均有所回落。表现较好的新华壹诺宝货币基金、国金通用鑫盈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均超过8%。

  转债基金上周表现抢眼,长信可转债基金、天治可转债基金涨幅大多超6%,12只债券基金净值涨幅超5%,若从年初算起,中银转债增强债券基金表现最好,净值涨幅达23.31%。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3月28日~4月3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较上期增加1个基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47款,市场占比为6.33%,环比上升0.11个百分点。

  上周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686款,其中,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占比超过一半,达38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6%,较上期上升9个基点;其次,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达1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3%,较上期上升13个基点。

  恒生B引汹涌套利

  经过持续一段时间分级基金上折及溢价套利盘打压后,部分分级基金A份额年化收益率已经触及6.5%水平。不过在上周,最大的套利机会来自汇添富恒生分级基金B份额(以下简称恒生B)连续涨停带来的整体溢价。

  受公募基金获允许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利好影响,趁着4月3日港股未开盘的时间差,资金涌入恒生B潜伏港股开盘利好。恒生B自3月30日起连续大涨,期间3个交易日涨停,截至4月3日收盘,恒生B溢价率高达47.41%,整体溢价率达18.99%,套利空间显著。

  不过,汇添富恒生分级基金已于4月4日发布公告,为控制投资风险,保证基金稳健运作,将根据申购申请情况,对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添富恒生基金等QDII基金的申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

  昨日(4月7日),受前期参与套利的获利盘了结仓位因素影响,恒生B早盘以跌停开盘。不过,此后在更多看好港股投资机会的资金拥簇下,恒生B强势打开跌停板,迅速上攻并实现翻红,日内最高涨幅更是达8.15%,最终收涨3.62%,全天振幅更是达到18.18%,套利机会的驱动已令资金疯狂。

  打新基金备战发行潮

  从下周一开始,30只新股密集发行,多只打新基金纷纷开放申购,使得打新基金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新一轮新股发行即将启动,打新基金也提前公告恢复申购及限制大额申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国泰浓益、中欧成长优选、鹏华品牌传承、鹏华行业成长、上投摩根红利回报等多只打新基金陆续“开门迎客”。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国泰旗下国泰浓益、国泰民益等4只基金同时放开申购。根据国泰基金发布的公告,国泰民益灵活混合、国泰浓益于3月31日起恢复申购,限制大额申购,日累计金额控制在10万元以下。

  梳理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打新基金,长城久鑫混合、宝盈祥瑞养老混合、工银瑞信新财富灵活在今年前几轮新股发行中获配新股均在20只以上,在打新基金中居于前列,上述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都超过10%。除此之外,国联安新精选、国泰结构今年以来收益也超过10%,长城久利保本更是达到18%以上。

  打新基金的购买费率方面,各种购买方式有所不同,例如国泰民益是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除了基金公司直销官网、银行渠道申购(申购费率1.5%)之外,还可以用证券账户进行场内申购,享受万分之三的手续费,不过也需要注意场内基金可能出现的溢价效应。而保本基金往往对短时间进出的资金收取惩罚费率,例如长城久利保本基金对持有期小于1年的投资者,网上直销申购最优惠赎回费率相加也高达2.6%。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开门迎新

2015-04-08 08: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