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成投资者新宠

2015年03月31日 09: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新年伊始,大家还没捂热的年终奖该投啥?非打新基金莫属。打新作为A股市场的特有风景,以其低风险、高回报的特性历来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

  2014年证监会推进新股发行改革之后,新股的发行价定价较二级市场行业水平有明显差距,因此新股上市后涨幅巨大,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破发情况。

  进入2015年,单月新股发行频率有所加快,由2014年的单月15只以内上升到2、3月份的24只。今后如果改为注册制,预计发行量将会更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定价方式不变,即使实行注册制,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的特征仍有望保持。而注册制将进一步增加发行量和发行频率,提高投资人整体的中签率和打新回报。

  拼RP不如买打新基金

  打新的好处多多,自然吸引了较多的投资人参与。

  一些RP(人品,代指运气)极好的投资人屡屡中签,喜笑颜开。但也有众多的投资人感叹,“冻结了那么多资金,甚至都顶额申购了,打了这么多次,怎么就不中呢?”于是乎,打新就跟买车摇号一样,成了一件拼RP的事情。但事实上,打新还是有捷径可循的,就是买打新基金。

  公募基金打新较普通投资人有较多优势。首先,公募基金的获配比例为网下机构中最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第十八条规定: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在实施配售时,公募社保类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同时要确保A类的配售比例不低于B类的配售比例,B类的配售比例不低于C类的配售比例。

  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划分为A类,企业年金和保险产品划分为B类,其他投资机构及个人划分为C类。因此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的网下获配比例最高。今年1月份新股申购的情况看,A类机构中签率普遍高于其他机构,中签率相差最高可达30倍。网上的中签率普遍高于网下,但是对A类机构优势并不明显。另外,个人小资金未必能获得平均的中签率。

  其次,公募基金有强大的投研力量支持。以泰达宏利基金公司为例,该公司成立了跨部门的打新小组,行业研究员对每轮发行的20-30只新股全覆盖,将新股调研信息及时反馈给打新小组,打新小组专人研究报价和每一轮的打新策略,形成最佳的打新方案,提前组织资金准备申购,新股上市后再由研究员紧密跟踪,选择最佳时机卖出。

  再次,公募基金打新相较个人投资者真正做到低风险。个人网上申购同样需要股票市值配售,100万元的资金,大致也需要20万元甚至更多的股票市值,相当于拿了20%的股票,承受的股票波动风险较大,并不是无风险收益。网下机构打新需要保留2000万元市值的股票,但与以10亿计的基金规模相比,占比就小得多,股票波动对基金净值影响可以忽略。

  打新基金业绩优异

  根据长江证券的统计显示,2014年打新基金平均收益率高于8%,平均年化波动率仅为0.0282,收益率曲线基本上就是一条直线向上。

  同样以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积极参与打新的泰达宏利养老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自建仓期后,月净值增长均在1%左右,成立以来没有出现过月度亏损的情况。

  打新基金的新股入围概率更高,泰达宏利养老基金2月份申报了8只新股,8只均入围,所中新股质地均较好。据泰达宏利养老基金经理胡振仓介绍,打新基金除了可以打新股之外,还可以打新发转债和交换债,参与债券一级市场的打新,其中可交换债目前部分机构都不能申购,这相对普通投资人更是一大优势。

  据了解,由胡振仓管理的另一只积极参与打新的基金产品—泰达宏利创盈基金于3月23日起发行。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新基金成投资者新宠

2015-03-31 0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