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2014年大赚5200亿同比增两倍 创五年最佳

2015年03月31日 08:4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基金2014年三大费用情况

  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佣金三大费用支出410亿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2014年年报今日收官。受益去年股债双牛,各类基金全年赚取利润达到5200亿元,创五年最高盈利水平。去年基金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佣金合计达到410亿元,较2013年增长7.41%。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客户服务费达50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6.76%。

  基金大赚5200亿

  同比增两倍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年报的统计显示,各类基金2014年利润达到5200亿元,比2013年的1730亿元增长了两倍,创出2010年以来最高绝对回报。其中,股票型基金成为盈利大户,全年大赚2914亿元,贡献了去年基金利润的56%,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盈利规模也都在500亿元以上。

  基金公司方面,有1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去年盈利超过100亿元,华夏基金为持有人赚506亿元利润,成最赚钱基金公司。嘉实基金以394亿元紧随其后,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基金盈利规模均超过200亿元,分列公司赚钱榜第三到第六名,工银瑞信、华安基金、华泰柏瑞和银华基金也跻身基金公司赚钱榜前十。

  总体来看,前十家最赚钱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规模高达2518亿元,占基金业各类基金总赚钱规模的近一半。

  管理费增幅垫底

  交易佣金大增

  三大费用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但管理费增幅再度垫底。年报显示,基金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佣金分别达293.27亿元、59.08亿元和56.87亿元,合计达410亿元,和2013年相比三大费用分别增长5.86%、9.67%和13.51%。

  管理费方面,共有22家基金公司去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元大关,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7家,华夏基金去年共取得24.38亿元管理费,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家收入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公司,依靠余额宝坐上公募规模头把交椅的天弘基金去年管理费收入达16.7亿元,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第二。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等基金大佬去年管理费收入均超过10亿元。而从管理费收入增幅看,则以天弘基金为最,达到7.62倍。

  托管费方面,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以15.84亿元和13.72亿元托管收入排名前两位,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以8.05亿元和6.1亿元托管费收入排名第三和第四名,四大行合计托管收入为43.71亿元,占基金总托管收入的74%。不过,从增速看,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微博]增长最为迅速,两家银行去年基金托管收入分别增长了4.84倍和4.35倍。

  交易佣金方面,共有19家券商获取基金分仓收入在1亿元以上,中信证券以3.85亿元卫冕基金分仓收入最大券商,海通证券以2.89亿元排名第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仓收入也都在2亿元以上。前十大券商几乎占了基金总分仓收入的一半。

  渠道取得尾佣50亿元

  占基金管理费16.76%

  基金年报显示,2014年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规模达到50亿元,占到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16.76%。其中22家基金公司尾佣比例超过25%,华宸未来、浙商基金、财通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大摩华鑫和国金通用等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比例最高,均超过四成。华商基金、工银瑞信、招商基金等公司的尾随佣金比例在大型公司中较高,均超过25%。 新基金继续成为尾佣比例最高的基金群体,像去年成立的景顺优质成长、景顺研究精选、鹏华环保产业等新基金尾佣比例均超过70%,意味着这些基金七成以上的管理费给了渠道。一些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尾佣比例也有超过50%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2014年大赚5200亿同比增两倍 创五年最佳

2015-03-31 08: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