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墓地至少够用50年 应警惕小产权墓

2015年03月29日 09:12    来源: 北京晨报    

首个清明祭扫高峰56万余人祭扫祈福

  昨天全市迎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据市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共56.4万人踏青扫墓。全市33家经营性公墓均迎来扫墓高峰,总人数同比下降2%,车辆数下降9%。八宝山地区有4万余人,同比下降近9%,车辆数下降了近9%。

  观点

  全市现有公墓至少还能使用50年

  针对有媒体报道,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墓地只够用10年,“死无葬身之地”似乎近在眼前。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表示,目前全市现有33家公墓,至少还可以使用50年。但需要指出的是,为了节约土地,北京市已停止审批建设各类经营性公墓。海撒、壁葬、花葬、树葬等生态葬是北京殡葬业的发展方向,各个墓园有望陆续规划为公园。

  现场

  人民公墓新增“电波寄哀思”

  昨天8点30分,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进出人流已经明显增长,出站口附近有众多祭扫市民等候着其他亲属相约在这里集合前往墓地,从地铁八宝山站到人民公墓的公交摆渡车上也挤满了乘客。“早上5点多就来了首批祭扫的市民”,人民公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很多市民计划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外出旅行,这周末来祭扫的人比较集中。

  为了倡导生态祭扫,人民公墓今年推出了“电波寄哀思”。“爸爸妈妈,全家人都很想念你们……”公墓西门上方一条长9米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记录着祭扫市民对亲人的思念寄语。工作人员表示,这条显示屏还会显示人流、车流等祭扫指数,市民可以随时关注。

  由于墓区禁止点火,鲜花绢花成了祭扫的必备品。今年,市民政局将在清明期间为全市各扫墓点的祭扫民众免费送出150余万枝鲜花,并将推出各类平价、低价鲜花。

  执法

  应警惕小产权墓

  “全市清明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近期启动,清明节前期及群众祭扫重点日,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将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墓区内部安全、墓园周围殡葬用品市场秩序等进行检查并将持续到4月15日。

  姜晓刚介绍,全市非法墓地高峰期时达到数十个之多,最主要的问题是由于不受法律保障,骨灰丢失后无法追回。非法墓地主要有两类,一类完全没有获得民政部门行政许可,是实打实的“黑墓地”;另一类是获得了区县一级民政部门的许可,用于解决当地村、镇居民需求的公益性墓地,但是被违规拿到市场上经营出售,可以说是墓地中的“小产权房”。“市民需要警惕第二类墓地,销售者往往号称有‘民政部门的许可’,但仍然属于非法经营”。

  ■相关新闻

  铁路增开旅客列车25.5对

  清明小长假将至,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98 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5.5%。旅客出行高峰日预计出现在4月4日,预计发送旅客达113万人次。为保证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旅客列车25.5对。

  清明假期以短途客流为主,旅客出行计划性较强,返程时间安排紧凑。为满足旅客清明假期出行需求,京广高铁、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列车满图运行。同时,北京铁路将增开出行哈尔滨、北戴河、张家口、德州等集中方向旅客列车25.5对。

  另外,清明期间,北京局开行的“江西自由行”“陕西自由行”“浙江自由行”三个方向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目前仍在热招中。

  另悉,为满足清明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4月4日、5日、7日北京站至哈尔滨西间将增开D4609次列车。北京站0时33分开,当日8时44分到达哈尔滨西站。

  沿途停站及具体时刻:北京站至哈尔滨西D4609次,北京0时33分始发,秦皇岛2时57分到、3时整开,沈阳北5时35分到、5时40分开,长春西7时19分到、7时25分开,哈尔滨西8时44分到。

  各界追思

  遗体捐献者

  昨日,来自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各大医学院校的医学生共计600余人来到长青园墓园,悼念志愿捐献遗体的逝者。

  昨日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解剖学会在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内的《生命》纪念碑前,联合举办“《生命》追思会”活动。各单位代表首先向《生命》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全体人员向志愿捐献遗体者默哀致敬。昨日的追思活动中,除了医学院校师生外,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和捐献者家属参与。

  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18653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9893人办理了公证,1862人实现了遗体捐献。

  据介绍,为了缅怀志愿遗体捐献者的英灵,市红十字会和市解剖学会每年都要在清明节前举办追思活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墓地至少够用50年 应警惕小产权墓

2015-03-29 09:12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