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互联网+”概念将继续演绎

2015年03月25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A股市场的互联网概念股再度飙升,众多扎堆互联网概念股的基金们也受益匪浅。而在基金经理们的眼里,作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劲的“风口”,“互联网+”的故事将会呈现更深层次的演绎。

  上海某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政府明确了对互联网产业的支持,等于为A股市场的互联网概念股投资吃了“定心丸”,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投资者对相关个股估值泡沫的担忧。从传统估值角度判断,互联网概念股短期很难获得对应的业绩回报,动态市盈率过高,但如果结合牛市因素,以及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关键时刻,投资者或许应适度提高对互联网概念股估值的容忍度。

  从市盈率到“市胆率”

  伴随互联网概念股的集体飙涨,投资者们对其估值泡沫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不断质疑,到坦然接受,再至疯狂追捧。

  “现在网上流行一句话,判断互联网概念股的依据,正从"市盈率"到"市梦率",再到现在的"市胆率",投资者的疯狂劲头与日俱增。”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处于牛市,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涌入,作为市场的"风口",互联网概念股受到新资金的追捧在情理之中。而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互联网+",为市场的进一步走强添加了催化剂。种种利多巧合叠加,导致互联网概念股疯狂上涨。”

  该研究总监指出,与此前市场主要追捧互联网金融不同,“互联网+”概念给A股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这一波“互联网+”概念股的主要特色,这种结合既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和当前消费者的习惯,同时也为“互联网+”概念股的投资提供了更高估值基础。他认为,在牛市背景下,投资者要习惯“互联网+”概念股高估值的常态化,在这些被追捧的上市公司中,极有可能出现超重量级的大企业。

  海富通基金则表示,以“互联网+”为代表,经济转型找到了合适而又合理的出发点。互联网开始跟各行各业渐趋融合,成为本轮行情的主线。政府提出“互联网+”和“万众创业”,使得市场看好互联网板块的走势,热点得以迅速扩散,各行各业纷纷触网,甚至像证券等板块的企业也开始布局互联网转型。这个趋势仍会延续。

  追高须防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指不断创出新高,但基金经理们对短期市场前景仍抱以乐观态度。

  展望后市,海富通基金预计,市场总体震荡上升的趋势短期内或难改变。后续一段时间,市场或进入热情高涨期,交易量创新高为大概率事件,交易较之前更为活跃,且赚钱效应明显。在具体操作上,市场很大程度上将进入普涨行情,当前更为重要的是精选个股。普涨行情下,各个板块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上涨,现在是结构和效率的问题,要看到哪些涨得最快,让资金效率最大化。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互联网+”、“一带一路”、地产、医疗、环保等相关板块,或能得到较大收益。

  富国基金表示,在两会后政策利好以及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市场情绪高亢,包括货币政策和地产政策都刺激着市场的神经,股市的财富效应使得股民入市增多,增量资金也支撑大盘上涨,继续看好市场短期走势。

  不过,富国基金提醒投资者,创业板持续创出新高,成交量也继续创出新高,其中泡沫已经很大,但投资者又不会去错过这个大行情,“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短期内可能会在资金驱动下继续创出新高,但风险较大,要时刻保持清醒。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互联网+”概念将继续演绎

2015-03-25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