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渝开发拟13亿并购4地产公司增强区域市场竞争力

2015年03月25日 07:4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黄霞

  停牌近四个月的渝开发(000514,收盘价7.08元)今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重庆联隆100%股权、重庆隆骏51%股权、重庆锐智51%股权及腾翔实业100%股权;并募资配套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联隆在近半年多来几经倒手,身价几近翻倍。

  标的资产均位于重庆

  重组预案显示,渝开发拟发行股份购买新拓投资合法持有的重庆联隆100%股权、重庆隆骏51%股权、重庆锐智51%股权及腾翔实业100%股权(以下合称标的资产);同时,上市公司拟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在建项目建设、运营资金安排,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交易总额的25%。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公告显示,以1月31日为基准日,标的资产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8.27亿元,预估值约为14.52亿元,预估增值率为76%。经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交易标的定价为13.068亿元。公司拟以5.42元/股的价格向新拓投资发行股份支付,发行数量约为2.41亿股。同时,公司拟向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不超过7420.78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5.87元/股。经初步测算,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356亿元。

  此次重组完成后,渝开发控股股东仍为重庆城投,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市国资委,预计重庆城投持股比例将由63.09%降为约45.93%。同时,新拓投资将持有公司约2.4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20.80%。交易完成后,新拓投资将向上市公司提名2名董事人选,根据相关规定,交易对方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渝开发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资产经营”,商品房销售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通过此次交易,有利于大幅扩展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规模,同时,增加上市公司土地储备,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此次交易标的资产都在重庆本地,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在重庆市场的影响力及竞争力,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在区域细分市场的竞争地位。

  重庆联隆身价半年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对手新拓投资为一家持股型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28日,由爱普科技出资1亿元设立,实控人为高晓东。此次标的资产之一重庆联隆更是经历了几次倒手转卖,重庆联隆100%股权此次预估值为3.91亿元,而在2014年6月,它的作价仅为2亿元。

  资料显示,2014年6月,新城建设将其持有的重庆联隆51%股权以1.02亿元转让给隆鑫地产,此次股权转让系按注册资本定价,重庆联隆100%股权对应价格为2亿元。2015年1月,新城建设、隆鑫地产将其持有的重庆联隆49%股权、51%股权分别转让给新拓投资,此次股权转让系经交易双方协商以市场价格定价,重庆联隆100%股权的价格为3.91亿元。

  半年时间,为何有如此差异?新拓投资1月才受让的股权为何在到手两个月后就平价转让?只为成为渝开发股东,提名2名董事?为此,渝开发解释道,重庆联隆上述2014年6月的股权转让价格与此次重组定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在于之前(交易)以注册资本定价。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渝开发拟13亿并购4地产公司增强区域市场竞争力

2015-03-25 07:4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