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O2O战略引发未来想象空间首只“混改”基金嘉实元和登陆上交所

2015年03月19日 08: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月16日,以唯一公募形式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同时也是市场上首只参与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公募产品—嘉实元和基金挂牌仪式在上交所举行,该基金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时隔12年迎来的一只全新的封闭式基金。

  嘉实元和是目前资本市场上社会投资者低门槛直投未上市股权的唯一通道,正是产品的“稀有”,嘉实元和首个交易日开盘价报1.14元,盘中交易平稳活跃。截至3月16日收盘,嘉实元和报收1.046元,成交金额9.25亿元,上市首日涨幅为4.6%,相比于1.0155元的净值溢价3%,与前期对于元和上市溢价的主流预期十分相符。

  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元和首日交易的换手率处于较高值,很可能暗示着短线资金的流出和对元和有稳定需求的大幅长线资金的流入。同时,嘉实元和的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预期和经营表现,尤其非油品业务的潜力挖掘将决定该基金的估值空间。“未来非油品业务经营量超过油品经营,非油品积分消费可折成油或现金,实现加油不花钱。商业逻辑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的表态引发公众无限遐想,而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尝试O2O模式成为中石化盘活非油业务的主要手段。

  细数中石化销售在2014年引入的25家战略投资者,其中有12家产业投资者。其中包括大润发、复星、航美、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等多个行业龙头。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产业投资者的选择均与中石化O2O战略相关。

  其中,中石化与腾讯最具想象力的合作空间在于,前者拥有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网络终端,而后者在二维码、移动支付等技术上经验丰富,双方的合作或将颠覆传统的加油消费模式。目前,中石化仍秉承着传统的加油卡消费模式,这一模式发展10年以来已经累计发放1.18亿张加油卡,并随之产生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线下支付网络,如果这一网络与线上支付平台相互连接,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势必会带来更多、更具想象力的O2O增值服务玩法。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通过与顺丰、腾讯、京东等著名的物流、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合作,拓展商业模式,在O2O、金融服务、汽车服务、广告、CRM和大数据挖掘等业务中充分发挥中石化销售公司突出的零售门店和网络资源优势,业务前景市场极为看好,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石化O2O战略引发未来想象空间首只“混改”基金嘉实元和登陆上交所

2015-03-19 08: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