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九成股基7年跑赢大盘 长期价值凸显

2015年03月18日 09:00    来源: 证券日报    

  3月17日,沪深两市放量大涨,成交金额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上证指数成功站上3500点,创下2008年5月22日以来近7年收盘新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08年5月21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17%,同期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经住了考验,近九成股基跑赢同期大盘。

  据《证券日报》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纳入统计范围的193只偏股基金,2008年5月21日以来平均回报率为41.90%,战胜同期上证指数43.07个百分点。期间,有169只基金跑赢大盘,占比87.56%,包括168只基金实现了逆市上涨。

  具体来看,2008年5月20日成立的诺安灵活配置,近7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04.33%,位居榜首,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187.74个百分点;2008年4月30日成立的兴全社会责任紧随其后,同期回报率为166.65%,排名第二,跑赢业绩基准156.14个百分点;华夏大盘精选屈居第三名,同期回报率为157.43%,跑赢同期业绩基准158.87个百分点。中银动态策略、泰达宏利成长分别以144.76%、135.07%的回报率跻身同类榜单TOP5,分别跑赢同期业绩基准134.68个百分点、144.58个百分点。上述5只基金,也是近7年跑赢业绩基准最多的偏股基金。

  此外,还有宝盈资源优选、嘉实增长、中银中国精选等11只偏股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100%;另有53只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50%。在可比偏股基金中,更有154只战胜大盘的同时还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占比79.79%。

  在目前玲琅满目风格相似的基金中,投资者拿不定主意购买哪只时,基金所在公司的整体业绩就成为其参考依据。因此,在评价一只基金时,还要全面考察其所属公司旗下其他同类型基金的业绩情况,正所谓“一枝独秀”不能说明问题,“全面开花”才更加值得信赖。

  数据显示,近7年震荡市中战胜大盘的同时也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154只偏股基金归属于54家基金公司。为力争数据的可比和准确性,本次选取其中家纳入统计范围股基在3只以上的27家基金公司作为比对对象。结果发现,这27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近7年回报率既跑赢大盘又战胜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数量占比均超过50%,更有华夏、易方达、华宝兴业、泰达宏利、中银、富国等17家公司此项占比达100%。

  “近7年,投资股票市场的效率并不高,而基金比较容易获得超额收益,因为在市场向下的时候,股基往往把仓位下调。但其实,看基金赚钱效应还是应主要关注其是否能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动管理偏股基金从长期来看,是具备投资价值的。从目前来看,我国主动管理偏股基金的掌舵人普遍经验较浅,管理能力仍有待加强,但不可否认,基金仍是投资者良好的理财工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九成股基7年跑赢大盘 长期价值凸显

2015-03-18 09: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