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忙于复制绩优产品 新基金靠明星效应吸金

2015年03月18日 08:21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年初以来,我司旗下有7只基金涨幅超过20%,旗下以新能源行业为标的指数的分级基金上市一周,募集近10亿,销售很火爆,即将提前结束募集。”上海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正被迅速克隆,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正忙于复制绩优基金,以期拉动快速发行。

  明星效应吸金明显

  打出绩优基金牌之后,基金公司新发产品的募集情况见效明显,尤其是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的公司。

  据了解,浦银安盛增长动力于2月26日开始发行,其募集期拟截至3月24日,但3月10日便提前结束募集,有效认购份额超过37.67亿份,超过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

  复制明星效应,是公司迅速完成新基金发行的重要因素。浦银安盛增长动力的基金经理为蒋建伟,此前他执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519110,基金吧)基金,截至2015年3月1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47%,在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0。长期来看,该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两年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第4。

  同样是成立于3月12日的富国新兴产业基金,募集期与上述浦银安盛增长动力相同,募集份额高达59.74亿份,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魏伟,他所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今年以来以64%的总回报排名第1。

  然而,即便是公司旗下业绩优异的产品类型,与其新发基金的类型并不一致,也被基金管理公司用作宣传。有银行渠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基民沟通依赖短信、微信,有冠军头衔的基金经理更容易吸引眼球,这也导致基金公司忙着为绩优基金经理复制新产品,并迅速推向市场。

  “无论是从投资角度还是从销售角度来看,打出绩优产品牌对基金发行来说都是合情合理的。”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向记者表示。

  分级指数发行提速

  与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考验的是主动管理能力不同的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则更看重跟踪标的指数的后市行情。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动基金业绩领先的基金公司则极力打造“明星产品群”,其中尤以国泰、鹏华、富国最为明显。

  借助良好的行情,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但分级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可谓惊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鹏华中证传媒B今年以来的总回报高达100.99%,在111只同类产品中居首。为此鹏华基金也尽力打造分级基金产品群,在促销费率等方面为分级基金打造专门的通道。

  与此同时,富国创业板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已经为75.81%和72.65%。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的总回报也已经为40.06%。

  公开资料显示, 富国旗下中证新能源汽车、中证全指证券两只指数分级基金目前处于发行期;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深证TMT50等两只指数分级均在募集中。

  “最近的产品发行期都比较短,我们希望产品能快速募集,以便快速建仓,然后能迅速上市。为的是尽快赶上行情,获取收益。”上海一家正在发行指数分级产品的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忙于复制绩优产品 新基金靠明星效应吸金

2015-03-18 08:2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