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发行提速 打新基金很抢手

2015年03月13日 08: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A股“打新周”里,“打新基金”的“性价比”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一些表现优秀的“打新基金”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水平能够达到15%之上,并且呈现出风险较低的特征。市场资金纷纷涌向这类基金,不少基金只能闭门谢客或者限制大额申购。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推出新基金吸引投资者,或者改变旗下其他产品的“打法”转型为“打新基金”。

  “性价比”显现吸引力

  2014年年中IPO重启以来,“打新基金”作为一个特殊品类逐渐崭露头角。这类基金一般为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以打新为重要投资策略。由于新股上市之后基本呈现接连涨停态势,这类基金因此体现出较高的收益风险比,不逊于其他低风险确定收益的固定收益风格产品。

  具体来看,表现出色的基金此前的年化收益率水平超过15%甚至20%。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国投瑞银新机遇A2014年6月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32.81%,国联安新精选的年化收益率26.68%,南方避险增值、东方多策略混合、东方利群等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水平均超15%。

  对于这类“打新基金”的后市表现,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截至目前,证监会2015年已三次下发IPO批文,获批公司达68家,较2014年下半年(共计79只)更为密集,节奏更快,这有望提升打新基金的资金使用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2014年打新基金的收益率曲线基本上就是一条直线向上。

  2015年IPO的新股只数将只增不减,打新基金仍将具备较高上涨动能。

  但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新股供应加大会影响上市后表现、更多资金追捧打新等因素,“打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或将呈现下行态势。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今年“打新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出现分化。大量新股之间的表现差异会比较大,将更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

  “规模限购”份额难求

  市面上的“打新基金”相对抢手,不少基金都通过限制单日申购规模、限时限量申购等方式控制规模。某种程度上而言,这种“饥饿营销”方式进一步放大了资金对于“打新基金”的追捧。

  举例而言,国投瑞银新机遇混合基金在3月6日打开申购短短一天后,就再度进入暂停申购状态。当天共有31.9亿资金抢购10亿额度,配售比例仅31.35%,这也是该基金第三次出现比例配售。同样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国泰浓益灵活配置基金,刚公告自3月4日起,恢复接受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仅一天就快速变脸,暂停申购。

  从本周打新战果来看,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和大成景恒保本各自获得13只新股网下配售资格。安信鑫发优选、东方安心收益保本、东方保本3只基金,也各有9只新股“进账”。结果公布之后,立刻引来了市场的关注。

  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推出新基金吸引投资者,或者将改变旗下其他产品的“打法”转为“打新基金”。国投瑞银新回报灵活配置型基金自3月11日起至20日发售,首次公开募集上限为20亿元。与国投瑞银新机遇、新动力等“新”字号基金一脉相承,国投瑞银新回报仓位灵活,最高可拿出95%的仓位用于打新。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计划于3月19日起发售。国富焦点驱动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已将策略转为重点关注优质新股的投资机会,公司特地设立专门团队,负责为新股申购提供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股发行提速 打新基金很抢手

2015-03-13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