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相关概念基金顺势扩容

2015年03月10日 08: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国企改革正在逐步推进,背后的投资机会正被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国企改革基金更受欢迎,多只新成立的国企改革基金顺利完成募集。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2015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之年,其中,国企改革牵涉的范围最大,影响最广,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正在召开的“两会”是在推进“四个全面”整体大环境下开幕的,其中“全面深化改革”将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纲领和方向。如无意外,一场二级市场的投资盛宴即将拉开大幕,而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也纷纷跑步入席,并有望率先从中获益。

  从上个月至今,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成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的基金品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就已相继成立了5只以国企改革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目前,还有光大保德信、国投瑞银等多家公司正在发行相关的主题基金。据光大保德信透露,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首日募集近5亿。

  记者观察发现,无论是已经成立还是正在发行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除了少数几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化产品,其余清一色都是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以正在发行的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股票资产占比为80%~95%,其中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比例不低于80%。并将从所处行业是否为竞争性行业、所处区域是否大概率会推进国企改革、运营效率改善空间等三大选股指标出发,自下而上精选受益于国企改革的优质个股。

  对于国企改革受益的行业,光大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健指出:可以关注四大类投资机会。一是资产证券化提升带来的资产注入机会,主要关注那些拥有集团资产证券化较低的上市公司;二是效率改善型,可以从具有一定品牌基础和收入增长能力的公司中进行发掘;三是打破垄断民营企业进入的机会,比如金融、电信、能源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将明显受益;四是锦上添花型机会,主要涉及一些目前经营较好,如有管理层激励、业绩相关考核、更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等,以及经营绩效有望继续改善类型的公司。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相关概念基金顺势扩容

2015-03-10 08: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