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融危机后续:拟与好又贷组建新平台

2015年03月0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以来P2P问题平台的集中爆发,使得人们对行业风险越来越重视。近期,广州老牌平台盛融在线出现提现困难,更是将这种担忧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业内人士指出,出现问题的平台大多涉嫌自融。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一些追求高息的投资者在得知平台自融后继续投资。

  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对自融的风险和危害以及如何鉴别自融平台,展开了深入调查,以期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自融风险。

  P2P平台盛融在线年前爆出债务危机,最新消息显示,盛融在线主办单位广州志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科电子)将与广东慧誉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誉同信)组建新盛融在线。

  值得注意的是,慧誉同信旗下原本就有一家P2P平台——好又贷。此外,志科电子公告的信息显示,新盛融在线将不会承担原来平台的任何债务。对于各方质疑的自融问题,记者并未从盛融在线得到确认。

  新平台不承担原平台债务

  打开盛融在线官网,看到的只有一个落款日期为2015年3月5日的公告页面——《关于广东慧誉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广州志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事项进展的公告》。好又贷也在其官网上挂出了这条公告。公开资料显示,慧誉同信全资控股好又贷,而上市公司勤上光电(002638,SZ)则是慧誉同信股东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公告内容,双方将合作组建新盛融在线平台(网址待定);新盛融在线的运营主体不承担原盛融在线(http://www.s-rong.cn及相关保护域名)及志科电子相关的任何债权债务,慧誉同信及其下属的包括好又贷在内的所有关联方也均不承担原盛融在线及志科电子相关的任何债权债务。

  此外,新盛融在线将主推上市公司或国有大型企业承兑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理财业务。尤以在国有控股的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前海金交所)挂牌转让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为主。不过,公告并未提及新平台所涉及的资金股份等具体内容,也没有提出原平台所承担的债务的解决方案。

  业内质疑平台存在自融

  目前,打开盛融在线网站只能看到上述公告,其他内容已消失无踪,公司运营总监也在其朋友圈发出了已经辞职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2月11日,盛融在线曾在其官网公告,表示因为“近期新系统上线集中出现较多展期,且年关大量提现,造成平台资金紧张”,待收2000元以下的用户在回款后可以自由提现,其他投资人都需要分批收回资金。

  这家上线四年,成交规模逾百亿的平台出现提现困难,顿时引起了业内较多关注。目前盛融在线具体代收金额还不得而知,为何会出现资金紧张,也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释。不过,业内大多数人士提起该平台,往往会将其与“自融”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盛融在线此前就被第三方平台和媒体质疑过涉嫌自融。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仅用tonyliu一个账号,盛融在线董事长刘志军就在自家平台上共借款1.89亿元。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近日报道,对于自融的质疑,刘志军在公开信中承认早年平台上的绝大数资金是借给了关联公司广州联炬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的高科技企业,但现在已经退出了关联公司。资料显示,刘志军是盛融在线创始人,亦是联炬孵化器执行董事。

  而多位P2P业内人士表示,对盛融在线了解并不深,但从他们掌握的信息来看,盛融在线确实存在自融的情况。对于平台涉嫌自融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从盛融在线相关人士处确认以上信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融危机后续:拟与好又贷组建新平台

2015-03-09 07: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