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行推“碳排放权抵押”创新融资产品

2015年02月17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成功主承销国内首单碳债券之后,浦发银行日前又正式推出“碳排放权抵押”创新融资产品,以碳排放权作为抵押标的助力企业融资,并成功在广东落地国内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

  碳交易指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或减排量的交易,目前已在国际上形成规模。我国于2011年底正式批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七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计划于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碳排放交易。通过对碳排放权融资业务的法律依据理解的专业性及准确性,浦发银行率先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创新性地采用碳排放权作为银行融资的抵押标的,帮助控排企业及可再生能源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拥有的碳资产的价值。

  据悉,浦发银行正式推出“碳排放权抵押”创新融资产品后,迅速与华电正式落地了国内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融资业务。华电新能源公司以广东碳配额获得1000万元的碳配额抵押融资及控排企业法人账户透支授信。该笔业务由广东省发改委出具广东碳配额所有权证明,由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行抵押登记、冻结、公示,浦发银行在放款后每周进行盯市管理,实现了碳资产抵押品的标准化管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浦发行推“碳排放权抵押”创新融资产品

2015-02-17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