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保险业利润预计大增184% 长亏保险机构将被关停

2015年02月14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冷翠华

  今年1月份,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4005.56亿元,同比增长18.95%,预计行业利润达333.63亿元,同比增长了184.07%。同时,今年,保监会将加大保险机构退出机制的推动力度,对长期亏损的保险公司或分支机构,将采取关停措施。

  这是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昨日举行的保险蓝皮书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该书名为《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建设世界保险强国新方位》,由中国保险学会和特华博士后工作站联合编撰。发布会由中国保险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说成绩 有底气

  以往要月底才能公布上月的保费成绩,此次周延礼公布2015年1月份的保险业成绩单,时间上提前了半个月。

  1月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005.56亿元,同比增长了18.95%。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62%,这比2014年全年的寿险增幅还高1个百分点;财险保费同比增长了13.81%。健康险保费收入为249.98亿元,同比增长了30.46%,意外险保费收入为59.36亿元,同比增长19.35%。

  周延礼表示,值得强调的是,1月份,普通型人身险的保费超过了理财险保费,成为第一大险种。“这是寿险改革、调整业务结构的体现。2月16日,我们将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下一步还将进行分红险和投连险的改革。”

  不仅保费收入高,盈利情况也非常乐观。从财险公司的情况来看,其承保利润大幅增加,综合成本率与2014年相比不增反降。从行业利润来看,预期利润将大幅增加。1月份的预计利润为333.6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184.07%。此外,1月份,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也大幅增加。

  “成绩好了,我在这儿说也有底气了!”周延礼笑着说,这些成绩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尤其是保险业新“国十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给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加强退出监管

  取得良好的成绩固然可喜,但“绝不能放松,不能懈怠”,周延礼表示,今后保监会将细化监管原则,2015年还将加大监管的退出机制。

  “如果保险公司在一个地方长期亏损,那么将来在遇到消费者理赔的情况时,保险公司就可能惜赔、拖赔甚至不赔,损害消费者权益,就要对其采取关停措施。”他表示,因此,今年的保险监管将加大退出机制。

  他说,适应新常态,保险监管的思路也在不断创新和调整,无论是审批权还是定价权,能放的就放,但他同时叮嘱保险公司要用好权利,同时也要明白肩上的担子,要不断加强产品开发能力,保险产品要真正让老百姓有选择权。

  周延礼还指出,险企要依法合规经营,同时鼓励“一公司一特色”的发展模式,“别搞内讧,拼费用率,而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提升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

  在新常态下,很多风险因素发生了变化,因此,无论是保险监管层还是保险公司都必须加强预防,提高风险处理水平,例如,充分利用大数据发现并分析容易出问题的产品或领域,并及时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份保险业利润预计大增184% 长亏保险机构将被关停

2015-02-14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