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高仓位守春节红包

2015年02月12日 08:31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站稳3100点关口后,近日A股连现反弹行情。尽管近期利空不断,但基金经理对春节前后的反弹行情充满期待。研究机构测算显示,在A股退守到3100点附近的过程中,不少基金经理逆市加仓,股票基金的仓位高达八成以上。

  股票基金仓位约85%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并未进行减仓操作,一直在对持仓个股进行调整。他透露,上周一沪指出现近百点大跌,但他依然对保险、银行等金融股进行了加仓操作。

  上周央行非周末降准未能提振A股,A股一度跌破3100点。不过,研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在市场的大幅震荡中,公募基金逆市加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周上升3.93%,平均仓位为79.8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4.58%,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3.03%,平均仓位分别为85.62%和71.64%。

  “综合机构的这些动作看,随着央行降准的公布,机构仓位调整动向有所变化,即从缓慢降低仓位转变为低位逐步加仓。”东方证券人士指出。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中性偏高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空。

  基金经理加仓方向分歧

  最新公布的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令基金经理预期后市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会加大。

  天弘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天弘云端生活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肖志刚表示,1月较低的CPI与PPI数据,进一步说明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了通缩的格局,预计后续应该还会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比如,降准与降息,以延缓经济回落的速度。

  但不同基金的加仓状况明显显示出当前市况下,基金对未来的投资机会分歧明显。

  据好买基金测算显示,部分基金大肆加仓创业板中占主导TMT板块,望捕捉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收益;部分基金选择加仓家电、医药等板块规避风险;部分基金则在大盘连续下跌后选择悄悄吸纳金融、汽车等板块。由于近期经济数据欠佳,农林牧渔、钢铁、机械等周期性板块遭受减持,而短期缺乏热点的国防军工也被机构抛弃。

  据好买基金测算,公募基金上周主要加仓了传媒、家电和计算机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4.50%、2.17%和2.11%;农林牧渔、综合和国防军工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减仓幅度分别为2.07%、1.56%和1.52%。

  新投资主线将以“改革和开放”为驱动力

  新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对后续的投资方向,把握核心投资主题仍是关键。近日银华基金发布投资策略指出,与历史经验不同,新一轮A股市场重估周期可能并不是以“经济复苏”为主线逐步展开,而是将以“改革和开放”为驱动力。

  银华基金认为,面临短期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将带来针对性支持措施的出台,这提供了投资机会,即伴随融资方式的创新和鼓励区域发展的政策,交通、环保、水利、核电、新能源等基建投资在今年保持稳定是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主题。此外,新一波互联网浪潮将助推中国向基于生产力、创新和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转型。这带来了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中小市值股票整体的相对估值回到历史均值水平。”银华基金表示,这意味着大/小市值股票并未具备显著的低估优势,但成长股进入到可以观察买点的阶段。因此预计今年的市场风格将相对均衡。

  “应当在震荡中保持信心。市场波动不足为惧,反而为介入确定性宏观主题带来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银华基金指出,投资者对于改革进展缓慢、经济陷入通缩、货币和监管政策逆转、企业盈利改善落空等问题担忧和恐慌会不断出现,但也将陆续被证伪。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高仓位守春节红包

2015-02-12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