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确认入股德邦 余额宝是否会改嫁

2015年02月12日 08:23    来源: 广州日报     吴倩

   昨日,业内有消息传出,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将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目前确定为30%。蚂蚁金服人士对记者确认公司确实参股德邦基金,但拒绝透露入股的具体金额,对于入股进展和此举是否意味着放弃天弘基金不予置评。不过,蚂蚁金服人士表示,与天弘基金合作正常,余额宝运转正常。天弘基金人士也表示,对此报道不予置评。

  据业内所传消息,目前德邦基金和蚂蚁金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

  不过,该消息人士并没有透露本次参股的具体金额。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一家企业投资基金公司只能“一参一控”,即最多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参股一家基金公司。在已经控股天弘基金的情况下,蚂蚁金服现阶段入股德邦基金只能是参股的形式。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德邦基金,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是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现股东包括德邦证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70%、20%和10%。截至2014年末,德邦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46.4亿元。

  焦点1

  余额宝会否增合作方留悬念

  值得关注的是,据业内所传消息,这份框架协议还同时约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这让业内人士对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浮想联翩。蚂蚁金服是否会放弃天弘,还是“一参一控”?

  “蚂蚁金服此举可能是在做两手准备,做到游刃有余。”一位基金业人士指出。市场人士分析,如果因为内蒙君正的阻挠导致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的交易无法最终完成,蚂蚁金服会立刻控股德邦基金,不排除余额宝后续将转为与德邦基金合作甚至独家合作。

  据悉,2013年10月,天弘基金公司增资扩股,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蚂蚁金服”)、内蒙君正、天弘基金管理层拟分别注资11.8亿元、0.69亿元、0.57亿元。但因天弘基金二股东内蒙君正迟迟不增资,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的工商变更登记至今未完成。去年12月份,蚂蚁金服就内蒙君正违约一事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目前仲裁仍未有结果。

  焦点2

  百大集团封涨停 内蒙君正股价逆市下跌

  不过,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对于蚂蚁金服来说,撤资是最坏的选择,也是最后的选择。即便是参股德邦基金,也不一定就是为余额宝寻找下家。“我不觉得蚂蚁金服会因为内蒙君正的问题就轻易地放弃天弘。而与控股天弘不同,参股德邦基金也不一定就要谋求控股权,一参一控是符合规定的。此举可能是在向天弘和内蒙君正施压。”

  天弘基金人士表示,对此报道不予置评。而据接近天弘基金人士透露,没有听说蚂蚁金服将放弃入股天弘基金的计划,按照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原则,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只要不形成控股,并不影响蚂蚁金服持续控股天弘基金。

  据其分析,德邦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颇具特色,业务特征与天弘基金有显著差异。“这一战略性的投资,很可能与蚂蚁金服的上市消息有关。”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或已对此消息做出反应。昨日,百大集团午后封涨停,股价达到9.35元。据悉,百大集团控股股东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德邦基金10%的股份。而同日,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的股价则由涨转跌,其早盘一度涨至15.23元,涨幅为4.26%,但随后一路下跌,最终跌幅逾3%。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金服确认入股德邦 余额宝是否会改嫁

2015-02-12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