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产品命名方向分化

2015年02月11日 08: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时下主题投资兴起,基金的营销争夺战愈演愈烈,如何在多只产品同时发行时脱颖而出,迅速吸引投资者关注,考验着公募基金的“命名”学问。

  最近一段时间,依靠银行等渠道发售的主动投资基金与工具化配置的指数分级基金,在名字取舍上呈现两极分化,“云端生活”、“外延增长”等时尚词汇出现在主动投资基金名字中,而分级基金趋向化繁为简,例如信诚基金800金融B将名字更改为金融B。

  业内人士提醒,基金投资中需关注招募说明书对投资范围的约束,投资范围界定较宽的主题基金发生风格偏移概率更大。

  基金产品命名方向分化

  近日,天弘基金正在发售的一款名为“天弘云端生活”的混合型基金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注意,不过这个亮眼名字看似投资互联网主题概念,事实上却是业内首只大数据主动投资基金。

  无独有偶,汇添富外延增长基金也让投资者初看名字无法识别基金从事并购重组主题投资,类似的还有华富国泰民安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投资包含国防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粮食及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在内的五个与国泰民安相关主题的投资方向。

  随着主题投资兴起,主动投资基金名字愈发向投资热点靠拢,如军工产业、新能源、健康产业、传媒产业、互联网频频亮相公募基金名称中。

  “公募基金直接面对普通投资者,名字中最好能简明扼要告诉投资者基金投资范围。”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虽然“云端生活”、“外延增长”等名字使得投资者有些误解,不过相比前些年的“聚盈”、“聚利”等名字,在营销方面已经有所长进。“至少投资者能记得住云端生活这个词。”

  相比主动投资基金命名愈发“高大上”,分级基金则呈现另一种局面。

  2014年底,分级基金暴涨行情吸引了一波分级基金初学者,部分分级基金名字不够简明易懂的特点充分暴露,银华深100指数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银华锐进,因名字中没有字母“B”,部分投资者并没将该基金作为带杠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来考虑。

  鉴于此,今年以来,分级基金批量更名,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两类子份额 “易基稳健”、“易基进取”更名为“中小A”、“中小B”;“银华瑞吉”更名为“消费A”,“银华瑞祥”更名为 “消费B”;“中证TMTA”、“中证TMTB”改为“TMT中证A”、“TMT中证B”。

  “经常有投资者询问800金融B是不是包括800只金融类个股,投资者并不明白800是指中证800金融指数,为了方便投资者理解,公司将800金融B更名为金融B。”接近信诚基金人士如此解释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基金更名原因。

  关注投资范围

  新兴产业基金、行业基金、主题基金,公募基金经历了细分行业基金发展的三个阶段。

  2009年的新兴产业行情带动了相关产品发行热,挖掘经济结构转型,尤其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以新兴产业、新动力、新机遇以及具体细化子行业为主题的基金新品相继亮相。

  不过,一些新兴产业基金因投资范围界定宽泛,导致实际操作中可能偏离新兴产业投资主题。例如,一只新产业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的投资范围中称,该基金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投资范围包括“十二五”规划公布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类上市公司和未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的其它新兴产业类的上市公司。未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的新产业是指,以一定的重要技术突破和重要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知识技术较为密集、物质资源消耗较少、成长潜力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的产业。例如,2011年发行的某基金公司新机遇基金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仅配置了食品饮料、批发零售和金融保险等五大行业。

  2014年底蓝筹行情爆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夺得2014年公募基金业绩头筹,行业基金大放异彩。不过,翻阅基金招募说明书可知,该基金对于金融地产定义也相对宽松。招募说明书中称,基金投资中信证券界定的银行、非银行金融、房地产以及建筑等行业,此外还包括当前非主营业务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隶属于上述行业,且未来这些产品或服务有望成为主要收入或利润来源的公司。

  “行业基金、主题基金尽管界定了基金投资主题,不过投资范围仍相对宽松,购买之前需要仔细阅读招募说明书,而被动型的主题基金,因跟踪相关指数,投资范围更加明晰。”某基金分析师指出。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产品命名方向分化

2015-02-11 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