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行情逆转:电子信息股成为基金新宠

2015年02月09日 13:2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来源:

  早在一月份,公募基金就已经开始了调仓动作。在净买入额前十的排名中,电子信息行业已经崭露头角,具体包括金证股份、廊坊发展、京天利、全通教育、吴通通讯、鼎捷软件、北信源、新世纪等个股。

  基金紧急调仓重点调研新兴行业

  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机构密集调研了325家上市公司,累计参与机构调研次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德联集团、中科金财和广田股份.

  2015年,风向突变。

  去年四季度爆发的蓝筹行情未能在今年延续,相反,创业板成为一季度明星,在大盘下挫之下逆势而起。

  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三大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传媒、计算机、通信,涨幅依次是30.38%、29.60%、14.44%;而银行、非银金融、钢铁成为所有板块中仅有的三个下跌的板块,其中,跌幅最猛的银行板块下降了12.12%,非银金融和钢铁则分别下跌5.43%和0.73%。

  2月4日晚间,央行发布降准消息,这个看似利好金融板块的消息却仍未能带来金融股的重新走高。2月5日,大盘高开低走,最终收绿;2月6日,大盘继续跳水60.62点,跌幅为1.93%,报收3075.91点。

  如此格局之下,大盘是否已切换至成长风格?银行、券商 、保险等大蓝筹板块是否会继续保持消沉?基金经理们又在如何调整自己的仓位?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一线基金经理,为你一一还原。

  暴动的创业板

  去年四季末,当人们为错失连续涨停的券商股而抱怨时,或许未能预料到,创业板会成为目前为止今年最火爆的板块。

  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传媒板块的涨幅已经超过了30.38%,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在第一位。细分地来看,传媒板块中,互联网传媒涨势最盛,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44.57%。此番行情之下,鹏华中证传媒B也成为股票型基金中涨幅最多的一只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已经高达47.10%,仅2月2日至5日期间,其涨幅就超过了10%。

  紧随传媒板块之后的是计算机板块,区间涨幅为29.60%,与传媒板块几无相差;在此之后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通信、轻工制造、电子,涨幅都在14%以上;此外,一季度备受青睐的医药生物行业也有不错的表现,上涨了9.78%。

  相比之下,一季度银行、券商等大盘股的表现则几乎可用“糟糕”来形容。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银行板块已经下跌了12.12%,是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券商板块扮演了银行“难兄难弟”的角色,跌幅为10.69%;此外,保险板块稍有上涨,涨幅为2.02%。

  而从各板块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亦能看出资金偏好转向的一些端倪。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来各行业净流入资金中,非银金融减少了730.94亿元,银行业减少了394.6亿元,房地产业减少了202.4亿元;相反,仅有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净流入资金为正数,分别为6.91亿元和1.07亿元。

  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王红欣,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资金流向的转变,使得一季度出现了行情的短期转变。王红欣谈道,“去年第四季度创业板跌得很厉害,所以当大盘下跌的时候,部分资金会选择去炒小盘股,由于盘子很小,出现20个点以上的反弹是很正常的。但像银行这种高市值板块,短期内上涨20%几乎是不可能的,去年是非常极端的情况,而目前市场处于较均衡状态,不可能会有大的上涨。”

  不过,从近几日的交易情况来看,创业板的行情依然在持续走高。2月2日至2月5日期间,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涨幅仍高达8%以上;而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全为负,银行跌幅为2.62%。资金净流入来看,仍有资金正在涌入传媒和计算机板块,而银行板块资金仍在不断流出。

  2月2日,民生银行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银行板块不出市场预料出现下跌。而据数据显示,当日银行板块净流出资金量为18.60亿元,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银行板块一直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即便在降准之后的2月4日和2月5日,仍有9.55亿元和15.11亿元资金净流出。

  显然,目前创业板走盛的趋势还在延续。不过,王红欣认为,“目前创业板、中小盘更多还是概念的炒作,未来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市盈率等。短期来看确实是涨得比较猛,但未来会怎么样很难说。”

  调仓进行时

  风格转变之际,公募基金显然也在悄然改变策略。

  根据基金四季报显示,2014年4季度末股票投资行业分布中,前五位的依次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其中,市值增长率方面,金融业增长194.22%,房地产业增长129.97%,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一大行业的市值增长率则为-8.13%。

  四季度末重仓股排名中,总市值排名前20个股票中,有17只股票来自金融业或者房地产业,前十名股票依次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万科A、浦发银行、海通证券、招商银行和中国太保.

  而2015年来,则发生了异动。

  来自龙虎榜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交易中,净卖出额排在第一位的是国信证券,前二十卖出额中,不乏金融和地产股,具体包括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

  而在净买入额前十的排名中,电子信息行业已经崭露头角,具体包括金证股份、廊坊发展、京天利、全通教育、吴通通讯、鼎捷软件、北信源、新世纪等个股。

  记者近期亦了解到,早在一月份,公募基金就已经开始了调仓动作。

  华商基金方面此前就表示,公司已经看好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机会,今年会有更新的调整。

  在1月中旬上投摩根的策略会上,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侯明甫则表示,白马成长股已经崛起,彼时他就强调,小市值成长股更注重经营模式和业绩兑现预期,白马成长股则有补涨机会。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坦言,“元旦之后大盘处于波动调整的状态,这个变化是相对比较快的,也超出了我的预期。元旦的时候我手里60%的仓位是大股票,所以也思考了半天什么时候要往回转一部分到小股票。最初我定的策略是大概用一个月的时间逐渐转。开年过了一两天,感觉迹象不对,我就加快了节奏,大概用了两周的时间转换。”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留了大概十个点的地产股,其1月份还是受到了一定损失。“到2月3日为止,我大概比中间水平差两个点,但是把它拉长看,大概在11月到12月,我的超额收益大概有20个点,所以总体上我现在一个月抛出两个点,对我自己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来自统计的数据显示,可统计的673只股票型基金中,截至2月5日,对比1月30日的股票投资比例概览数据来看,有338只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下降,有174只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上升。总体来看,股票投资比例在90%以上的,有218只基金。

  其中,有7只产品减仓幅度超过了10%,分别为泰信现代服务业、益民创新优势、民生加银积极成长、融通通泽 、广发内需 、海富通养老收益和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变动率分别为-23.84%、-17.97、-15.29、-14.96、-14.15、-13.98和-10.67.

  而在仓位上升的基金中,变动率最大的为新华灵活主题,变动率为9.60%,其次是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变动率为8.15%。

  博时王红欣亦表示,近期短期影响因素较多,因此基金经理们调仓确实更为频繁。但应该从大的方面去把握,不能因为一些事件就盲目调仓,因为短期的这种反应是很快的,尤其是一些大体量的资金,其表示会每周每月调整,但更多是前瞻性的。

  蓝筹估值分歧看多者众

  创业板一路高走,大盘蓝筹股萎靡不振,如此氛围之下,接下来的行情将如何演绎?

  泰达宏利基金方面认为,1月份的市场表现实质是大股票在监管和各类利空下的融资盘出清过程,杠杆出清孕育出大股票年内最低点机会。未来5、6月份,大股票迎来分红季,下半年地产销量有望稳步复苏,大股票将迎来持续性的机会。而经过1月份的调整、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大股票已经跌出了一定的空间,年度配置的机会凸显。

  上投摩根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一致认为蓝筹估值有望继续修复,建议继续关注大盘蓝筹为标的的基金。

  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彭敢亦表示,其看好银行股接下来的走势,而在降准之后银行板块下跌期间,其进行了一定的补仓。

  而博时王红欣对接下来银行、券商等板块的走势也非常乐观。其表示,“第一,银行板块本身的估值还是偏低的;第二,中国经济本身是走弱的,而从国家政策层面包括2月3日的降准,它传递的信号是,只要经济走弱就会继续托底;第三,目前实体经济差,而虚拟经济往往领先于实体经济,所以经济最差的时候往往是股市最好的时候。所以从这些层面来看,对股市我是看多的。而银行作为股市的大板块,自然有上涨的可能。此外,经济转型离不开银行和券商,未来中国经济转型都会承担很重要的角色。”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强调,对于一路飙升的创业板行情,需要谨慎对待。

  “目前单边的上涨走得非常极致,2月2日是很明显的,整个计算机板块指数涨了5%以上,互联网相关股票大多数是把七八个点以上,可能有一批都涨停了。”前述华南基金经理谈道,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这种位置追进去很可能后来是个悲剧。因为整个市场对它的认知是一种被动式的,以前没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经理都在被动地加,它跟去年12月底券商不断涨停的情况一样,属于短期很极端的状态。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也属于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炒得比较热的行业,但是后续没有创新高,还是处于波动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市场找不到新的方向。所以只能往想象空间很大的互联网金融上继续堆钱,而去年进的钱也不会出去,现在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

  偏好调研新兴行业

  从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策略变动亦有所显现。

  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机构密集调研了325家上市公司,累计参与机构调研次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德联集团、中科金财和广田股份。

  从调研行业来看,新兴行业是机构们调研的重点。

  其中,最受机构重视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涉及上市公司数量53家,主要调研机构包括东方网力、艾比森、合众思社、利亚德等。

  此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药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都在20家以上。

  被机构们普遍认为是一季度防御板块的医药行业也成为了机构一月调研热点,包括华润三九、新华制药、丽珠集团、莎普爱思等18家医药制造企业接受了机构的调研。

  而2月份机构们的调研情况同样非常积极。来自深交所互动易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月份来,近5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

  电子科技、信息通讯等行业,是2月份机构重点关注板块。

  中兴通讯、捷顺科技、飞利信、科陆电子、得润电子、创维数字、东华科技、安洁科技等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公募机构包括了诺安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鹏华基金、华商基金、易方达等公司。

  众多上市公司中,颇值得关注的当属乐视网.2月4日,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出席机构调研活动,参加此次调研的共有110位投资者、分析师,包括银华基金封树标 、嘉实基金邵建、华夏基金任竞辉等公募人士。

  机构调研者更加关注乐视网在新领域的布局情况,如乐视互联网金融、海外布局、超级汽车等。

  调研活动中,贾跃亭就表示,乐视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互联网产业公司。乐视看起来战线很长,希望在任何一个单点都非常专注地做好,相信会创造出来的爆发力和价值。乐视不仅仅是在低端,通过多层次的竞争,变现模式和盈利模式会有非常机动的调整,之前单点只有一条路,很难和乐视生态进行竞争。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是国信证券,在龙虎榜数据中,近一个月交易中,国信证券净买入额为-50.29亿元,位列净买入额倒数第一。

  2月2日国信证券举办机构调研活动,被问及未来投行的发展策略时,国信证券方面表示,首先,投行作为业务的重要接口,重要的是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接口把尽量多的客户接进来,实现客户流的增长。其次,注重公司能否提供更全面的专业服务,并发展成多元的综合的服务平台,将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行情逆转:电子信息股成为基金新宠

2015-02-09 13:24 来源:东方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