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底QDII总额度缩至820.43亿美元

2015年02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年来基金公司海外投资业务总体低迷,QDII基金规模滞涨,外汇投资额度被大量闲置。今年1月份,包括华夏、南方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外汇额度被调减,造成1月份QDII总额度缩水12.8亿美元至820.43亿美元,而个别机构如华宝兴业、国投瑞银、新华人寿等海外投资额度显著增加。

  四公司QDII额度缩水

  华宝兴业国投瑞银扩张

  华夏、嘉实、南方和上投摩根一直以来都是QDII额度最高,但这些公司的QDII业务在2008年遭到重创后至今未能恢复元气,旗下QDII规模滞涨,QDII额度富余。外管局网站发布的QDII额度信息显示,相比去年底,这四家公司QDII额度再度被削减。

  其中,华夏基金削减规模最大,从去年底的44亿美元缩至今年1月底的30亿美元,削减比例达31.82%。南方、上投摩根和嘉实基金则分别被削减9亿美元、8亿美元和7亿美元至24亿美元、27亿美元和28亿美元。此外,海富通基金的外汇投资额度也由去年底的7亿美元降至5亿美元。

  与此同时,1月份华宝兴业、国投瑞银、鹏华和融通基金获批新的投资额度。

  其中,华宝兴业QDII额度由去年底的2.5亿美元猛增至今年1月底的10.5亿美元,获批新增额度达8亿美元。去年底以来,华宝兴业旗下华宝油气基金成为投资者抄底油价的利器,获得大幅净申购,今年以来,伴随油价的快速下跌和跨境LOF T+0交易的实施,其规模加速增长,并一度因额度告罄而关闭申购,截至2月6日,华宝油气场内规模达32.48亿份。

  国投瑞银获批新增额度7亿美元。该公司推出美国强回报、海峡香港新股投资、平安银行(000001)境外结构性票据投资1号、鸿瑞5号香港精选、欧洲机会、香港新股现金管理等多只QDII专户,使得该公司QDII额度需求持续增长。上月国投瑞银QDII额度增加7亿美元,总额度达到16亿美元,成为QDII额度第五大基金公司。

  新华人寿增15亿美元

  平安保险减22亿美元

  此外,一些券商、信托、保险和银行等机构海外投资额度也有较大变化。新华人寿成为上月获批新增额度最多的机构,其外汇投资额度从去年底的7亿美元猛增至今年1月底的22亿美元,单月增加15亿美元,华夏人寿、安邦财险、渣打银行等都获批新增5亿美元额度,前海人寿和泰山财险在1月份分别首次获得5亿美元和0.2亿美元额度。

  有5家机构海外额度被调低,其中平安保险集团被调减规模最大,从去年底的93.9亿美元下降到今年1月底的71.9亿美元,单月减少22亿美元,在所有机构中削减规模最大;国信证券(002736)和泰康资产分别被削减5亿美元额度,中国人保集团和新华信托额度也被调低。

  QFII额度小幅增长

  1月份,多家海外机构QFII额度变更。其中工银瑞信基金香港子公司—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首次获批3亿美元QFII额度。高瓴资本QFII额度由去年底的6亿美元增至今年1月底的9亿美元,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也新增2亿美元额度,总额度增至4亿美元,首域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由此前的2.2亿美元大增至6.3亿美元,单月新增4.1亿美元,景顺资产管理公司额度被调减0.03亿美元至1.73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QFII额度由此前的1.75亿美元减少至0.2亿美元。

  截至1月底,262家QFII机构合计拥有投资额度为679.75亿美元,较去年底增加10.52亿美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底QDII总额度缩至820.43亿美元

2015-02-09 07: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