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卡消费要警惕新型诈骗陷阱

2015年01月08日 07:40    来源: 国际商报    

  本报讯岁末年初,正是消费者频繁刷卡消费的时期,但与此同时,也是信用卡诈骗、盗刷案件的高发期。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各种陷阱引诱持卡人上当,除了制造伪卡、失窃卡盗刷、网络诈骗等方式外,近期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电信诈骗手段。

  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将电话号码“伪装”成各银行的客服电话,利用了持卡人希望提升额度的需求,让持卡人放松戒备上当受骗。由于此类案件不同于卡片被克隆导致的盗刷案件,交易过程中受害人被诱导提供了交易必须的各种信息通过银行的安全验证,银行便默认为持卡人本人交易,无法作出有效的识别和拦截。故按大多数银行现有的规定,此类持卡人泄露了关键信息的交易只能由持卡人自身承担。

  据银行专业人士介绍,信用卡动态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重要凭据,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动态验证码和卡片安全码。针对这种新型诈骗手段,各家银行方面已经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短信等多种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安全提示。如广发信用卡客服热线95508发送含有验证码的短信时,还会提醒持卡人“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诈骗。”

  银行专业人士表示:“广大持卡人要随时保护好个人信息,平时可通过银行提供的服务平台与其一起保障自己的信用卡资金安全。如广发信用卡的‘交易开关’服务,是业内首个让用户全面自主设置信用卡交易功能的风险管理平台。持卡人可通过95508、手机银行、上行短信等渠道自主设置交易限额管理、境内无卡交易管理、港澳台交易管理、境外交易管理等交易功能。其中,交易限额管理、境内无卡交易管理两个功能的可控性关闭,能有效防护卡片信息被非法获取。值得一提的是,手机银行渠道通过点按即可‘一键式’设置交易开关,方便快捷一目了然。”(肖讯)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刷卡消费要警惕新型诈骗陷阱

2015-01-08 07:40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