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抓痛点打造基金品牌

2014年12月16日 09: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行业产品具有同质化严重的趋势,在品牌打造上颇令各家公司费神。天弘基金作为最大的、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基金公司,其品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丁学梅认为,尽管基金产品专业性强,但在品牌打造时,也应该表现出呈现“性感”,风格接地气的特色。在互联网基因越来越浓厚的时代,品牌打造要借鉴互联网文化抓“痛点”的精神。

  丁学梅认为,品牌必须要有差异性。以品牌广告为例,要想体现差异性,在某种程度上,就要拒绝过于“理客中”,即避免所有广告场景和表现形式都过于为了理性、客观和中性,而走向中庸,一个广告短短十五秒重在传达本品牌的精神气质,根儿对了是关键,表现形式可以“夸张”些。天弘基金明星产品“余额宝”诞生以来,一直强调的是消费购物、转账支付等功能,并非像其他货币基金一样强调收益。为了打造这一特点,天弘基金在制作宣传片时别出心裁,特意打造出一个“在月球上为女朋友买鞋子”的超常规场景。

  丁学梅介绍,基金行业以稳健著称,天弘基金的策略是内容专业、呈现性感、风格接地气。以大数据为例,冰冷的大数据,也可以用“性感”的文案描述和漫画提炼出来。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显示,余额宝刚上线时投资者先是男性居多,但是女性投资者后来也开始增多,直到“双十一”,差距缩小到逼近全国人口男女比例,并长期保持稳定。因此,天弘基金不止摆数据,还取了男人爱“吃螃蟹”女人爱“贪小便宜”的标题,对于人性的分析让枯燥的数据更加鲜活。

  互联网行业的品牌打造强调“抓痛点”。对于不同的人群而言,有不同的痛点。“80、90后客户喜欢简单直白的风格,机构客户喜欢稳健专业的风格,需要对症下药。”

  不过,她表示,品牌的根仍然是在产品,当背后的产品正确、制度正确、理念正确了,品牌传播就会起到加分效果。简单说,产品和品牌,是“1”和“0”的关系,产品正确的基础上,品牌传播的效果就是争取在后面多加几个0。天弘基金“性感”的品牌背后,基础仍然是天弘基金“稳健理财,值得信赖”的理念。

  天弘基金的各类品牌充满特色,其品牌管理部的年轻人都充满干劲,不仅有常规的宣传路径,而且在宝粉论坛、微博微信等渠道方面与投资者互动积极,打造出良好的品牌效果。丁学梅认为,有人可能认为公司文化是虚的,但其实公司文化是最深入人心的东西,能够变成开发人主观能动性的钥匙。

  “天弘基金提倡内在文化的多元化,鼓励员工发挥特长,百花齐放,绽放自我。”她说。在这一点上,天弘基金也具有互联网特色,允许员工将个人爱好加入到工作内容当中,“这样可以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热情和执行力。”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弘基金:抓痛点打造基金品牌

2014-12-16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