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保险频繁增持招商银行股权大战一触即发?

2014年12月12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继2013年12月斥资百亿元增持招商银行股份后,“举牌”大户安邦保险再度出手。除招商银行外,安邦保险还曾举牌民生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等A股。作为险企第一梯队的后起之秀,安邦保险发展迅猛。据了解,安邦财险母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近期获保监会批复,注册资本由300亿元增至619亿元,远超过国内业务能力排名居前的大保险公司。

  对金融股青睐有加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度举牌,截止12月9日其持有招行股份累计达到约25.22亿A股,占总股本比例增至10%。这是继去年12月安邦斥资百亿元人民币增持招行股份至5%后再度触及举牌线。

  据公告,6-12月的6个月中,安邦财险有5个月增持招行股份。其中,11月增持约1.75亿股,交易价格区间为10.67-12.2元;12月以来增持约3.05亿股,交易价格区间为11.93-14.55元。6月、7月、8月、10月的增持数量分别约为792万股、1.46亿股、1.27亿股、1.86亿股。12月以来的增持步伐明显加快。公告指出,安邦财险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招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从安邦保险举牌路径来看,其对金融股钟爱有加。除招商银行外,安邦保险也是推动民生银行走高的主要推手之一。据11月28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来看,安邦保险买入民生银行股票349.99万股。截至11月28日,安邦保险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17.02亿股,占比达5%,首次触及举牌线。

  对于安邦保险频繁举牌银行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安邦保险举牌银行股符合其投资路线图。在获得财务投资回报同时,保险资金需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而银行能带来的长期回报率符合保险资金需求。银行与保险联盟的成功率很高,这种协同效应将使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拥有更大潜力,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发展银行就是代表之一。

  持股量逼近第一大股东

  招商银行公告还显示,安邦保险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招生银行总股本比例已达到10%。招生银行三季报显示,公司A股股东第一位的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2.54%,如邦保险继续强势增持,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地位或将不保。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安邦保险来势汹汹,但还难以撼动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地位。公开信息显示,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招生银行股份比例达到18.09%。

  有分析人士表示,险资大举买入银行股,可视为看好蓝筹股未来市场空间的信号。截止12月11日收盘,招生银行市净率为1.18倍,静态市盈率近6倍出头。虽然经过短线近五成涨幅后,公司的估值仍在合理范围之类。而其他银行股估值同样在相对合理的范围之类。

  有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大盘在3000点关前震荡,但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已逐步建立。短期来看市场调整压力加大,但拉长来看目前或许只是新牛市的一个起点。而险资大举加仓蓝筹股,正是发出了看好未来行情的信号。除了大盘蓝筹股外,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机会或将成为下一阶段、乃至2015年的主要看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邦保险频繁增持招商银行股权大战一触即发?

2014-12-12 09: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