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 年末揽储战或更激烈

2014年11月23日 08:45    来源: 新华网    

商报记者 曾芳

  时隔两年多后,央行再度降息,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竞争愈加激烈。昨日,记者经现场走访、查询银行官网以及拨打客服热线等方式调查发现,多家商业银行已上调存款利率,投入“存款利率战”。中信等4家股份制银行采取“一浮到顶”模式,执行3.3%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同);国有大行及其余股份制银行则采取折中办法,按3%或3.025%的利率执行。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尚未调整。

  存款利率最高上浮20%

  “自11月22日起,我行存款利率全面上浮,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执行最高上浮20%的幅度。”一股份制银行营业厅内张贴着醒目文字。昨日起,重庆地区已开业商业银行中,至少30家银行的利率有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意味着各家银行执行利率时最高可上浮20%。

  具体来看,各银行间存款利率调整各有不同。中信、华夏、宁波、汉口4家股份制银行出手大方,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浮20%,率先给出了3.3%的最高利率。不过,仅相当于维持降息前上浮10%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变。

  其余股份制银行,如民生、兴业、浦发、光大及重庆银行则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仅上浮10%左右,或执行3%,或3.025%。国有大行方面,除中国银行利率为2.8%,工、农、建、交四大行都执行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3%标准。

  在本地和异地城商行方面,经拨打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客服热线发现,目前尚未收到最新调整通知,利率仍执行3.3%的水平。渣打、汇丰、恒生等5家外资银行同样告知: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均为3.3%。

  年末揽储战或更激烈

  昨日是央行降息首日,各银行揽储战已悄然打响。

  市内某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年末本来是各银行抢储重要时间节点,不少银行实际存款利率肯定会上浮到1.2倍,“谁不‘一浮到顶’,就将面临客户大量流失。”

  “受理财产品分流影响,银行存款流失本就严重,现在若利率上浮到顶,对部分市民还是有吸引力。”市内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昨日刚开始执行新的基准利率,部分银行作了保守调整。但随着年末临近,将会有更多的银行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变动相关利率。

  算账

  10万元一年期定存 利息最多相差500元

  各家银行调整利率后,哪家银行存款最划算?利息最高相差多少?为此,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按某商业银行“一浮到顶”将存款利率上浮20%,即3.3%计算,同样定存10万元,利息收入为3300元;某国有大行执行2.8%的利率,那么一年定存的利息收入为2800元,最高可相差500元。(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 年末揽储战或更激烈

2014-11-23 08:4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