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遇冷“沪强港弱”格局难改

2014年11月19日 08: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昨日,是沪港通开通次日,沪股通和港股通纷纷遇冷。截至下午收盘,沪股通额度剩62%,成交48.5亿元,港股通额度仅用去6亿元。此前,受沪港通开通的影响,蓝筹股上涨。但沪港通开通后,第二日额度就没有用完,说明沪港通遇冷。

  受此影响,昨日蓝筹股表现不佳,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昨日下跌1%,沪指则下挫0.71%,收于2456.37点。昨日下午收盘后,证监会举办了沪港通相关问题的微讲堂,并表示,对投资者的保护按照交易发生地原则。沪股通次日使用率仅38%

  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沪股通额度历时3小时便用完,但港股通遇冷。次日,则两边都遇冷。到收市,沪股通额度每日130亿元的限额共使用48.45亿元,余额81.55亿元,使用率38%。港股通则仅用去6亿元。

  对此,中银香港相关人士表示,参与港股的投资者以散户居多,对香港股票还不熟悉,而买沪股的则多为机构投资者,两地投资者仍需时间熟悉对方市场,遇冷也在意料之中。

  但这对A股市场形成了利空刺激,毕竟,之前在经济数据不佳的情况下,蓝筹股一路上扬的主要理由,就是沪港通开始后,会有新的资金介入。昨日,蓝筹股表现不佳,银行股全绿,券商股也出现回调,宏源证券表现最差,收跌2.78%。

  对此,北京私募基金投资经理罗先生认为,沪港通很可能会像当初B股一样,放开后才发现基本没人玩。毕竟标的太少,限制太多。买卖港股需交6种费用

  昨日15点半,证监会举办了沪港通相关问题的微讲堂,介绍沪港通的总体情况、主要制度安排、监管框架及投资者应注意事项等内容。

  证监会表示,由于港股通股票不属于内地市场的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因此投资者暂不能就其进行融资融券交易。

  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需要哪些费用呢?证监会进行了详细解释。证监会表示,内地投资者需要交纳的费用包括6项:交易费,由香港联交所按成交金额0.005%双边收取;交易系统使用费,由香港联交所按每宗交易0.5港元双边收取;交易征费,由香港证监会按成交金额的0.03%双边收取;股份交收费,成交金额的0.02%,最低2港元,最高100港元,由香港结算双边收取;证券组合费,按持有港股市值计算,最终由香港结算收取;内地券商收取佣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相关新闻

  IPO排队企业新增11家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受理首发企业631家,其中,已核准11家,已过会24家,未过会596家。在未过会的五百余家企业中,有26家企业仍然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同时,上周又有11家企业加入到IPO的排队大军中,有6家拟在上交所上市,5家计划登陆中小板。

  按照证监会目前的发行节奏,每个月的新股发行上市和沪深交易所的发行数量都较为均衡。就在上周,证监会下发了新一批11家企业的IPO批文,至此,已经有66家企业相继发行上市。按照证监会此前100家左右的发行安排,年内还有30左右个名额。这样的发行节奏,一些急于上市的企业却有些等不及,而部分排队IPO的企业也选择终止审查,转而赴港上市或者转战海外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共有75家内地企业实现境外IPO,已经赶上2011年全年的数量。其中,香港主板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主战场”,占比达到76%。而2014上半年共计有9家内地企业放弃A股排队改赴H股挂牌。业内人士认为,沪港通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流和联系,未来香港市场还将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通遇冷“沪强港弱”格局难改

2014-11-19 08: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